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市场本无底 说多了便成了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底可抄底”,这一说法近来风传。一件本来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传的人多了,并相信之且付诸实践,传言也就成了事实。眼前看来,“抄底”,将要成为一个非常有可能成为事实的“预言”。

  楼市的“底”何来?熟悉楼市的人都非常清楚,现在楼市降价的幅度仍

  然很小,当前的楼价仍处于“被降价”轨道之内。何以如是说?“大嘴”任志强最近便道出此轮价格调整的“内幕”:大家尽快降价,给政府一个台阶,后面就不会再出恶性政策了。

  此“大实话”是发展商心态的集中体现:为了“给政府一个台阶”、为了“不再挨板子”而已。当前的楼价下调非由市场调节而来,而是因“政治任务”而来。

  如果降价了,调控政策就转变方向,其背后的潜台词就是本次调控依然是“空调”,而房价下跌则依然是“假摔”而已。这样的期望固然是开发商的一厢情愿,却也确是想购房者最为担心的结局。

  正是如此,“抄底”一说,毋宁是开发商传递给市场的信号,更是公众的焦虑之症。

  对房地产调控的极度不信任,对市场反弹涨价的莫大恐惧,使得“本来没有底”的市场,结局却可能是“说多了就成了底”。

  当大部分消费者相信,年底是购房的最后机会的时候,子虚乌有的“底”即将形成,可怕的楼价反弹又将到来。(詹青)

  年底抄底?只是传说!

  无底论

  房价未跌,抄底之说已然四起。

  这说明广州人已经接受了万元楼价。广州现在房价接近1.3万元/平方米,跌个两成还有万元,万元就准备抄底,说明广州人认为万元楼价已很“抵”了,同时也说明大家还想再来一次抄底的狂欢。

  所谓年底抄底,换言之,今年之后,楼价将会上涨;至少,不会再出现下跌。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楼价,除了少数顽固分子外,绝大多数都认为将会下跌。就连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也公开表示,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作为政府官员,对房地产市场的评价,将会摧毁很多开发商死扛楼价的信心,加大了楼价下滑的可能性。再说,2009年至今,楼价的上行,是国家天量信贷带来大量流动性的后果,而目前股市频跌,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高升,说明流动性大为减少,企业资金链开始紧绷,开发商面临降价的双重压力。

  一旦楼价下跌,是否半年时间即会反弹或保持平稳?现在几可回答,出现这情况的几率不到0.01%。

  从世界楼市发展周期来看,上升期往往会有四至七年时间,然后进入两三年的调整期。现在楼市又开始进入新一轮调整期,这种调整不是一年半载所能完成的。当然,又有人会拿2008年、2009年的楼市说事。不要忘记,那是因为全球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国家为刺激经济而出台天量信贷,中断了楼市调整进程,楼市才会又再上升。即使如此,那次楼市的调整也经历了一年多时间。

  现在还有“乐观者”认为,楼价跌半年后又会上升,主要是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他们期望中国出台二次经济刺激政策,再次挽救楼市于既倒。特别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宏观调控面临两难”的表态,更让这种心态膨胀。但实际情况未必如这些“乐观者”所愿。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并没有像预期那样下降,而是略微上升。德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好于预期0.3个百分点,制造业前景乐观。欧元区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前值保持一致,显示欧元区的制造业复苏情况较稳定。既然再次出现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较小,那么,中国出台二次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再说,经历过去年的调控后,政府面对相同状况,也不会愚蠢到采取相同的、会带来更大泡沫的刺激手段。

  缺乏流动性、资金链紧张、没有经济刺激政策的楼市,半年内止不住下滑的步伐,“年底抄底”就只能是一个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