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叶檀:欧美经济仍处于疲弱状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叶檀,你觉得欧美经济现在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欧债危机何时才能够真正的结束?

    叶檀:我们看到欧元反弹、美元下跌会得出一个结论,是不是欧洲的经济开始好转了,或者是美国的经济开始下跌了。其实并不如此,不管从欧洲还是美国的数据来看,我们看到欧美的经济都处于一个疲弱的状态,之所以它的汇率发生了变动,其实是一个翘翘板效应。所谓的“翘翘板效应”就是说,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不太好,欧洲的经济数据相对好一点,所以欧元会有一个相对上升过程,而不是说欧洲的经济就此好转了。

    其实美国跟欧洲一样,它有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的债务危机问题,虽然说因为美国有铸币权,这一点还没有表现出来。在接下来会比欧洲好一点的是,未来的经济支撑点的问题,因为美国经济的创新能力还比较强。但是这一点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来,我们看到最近公布的美国的一些就业数据或者非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这些数据都不太好,环比有所下降。最主要、最令人害怕的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一个展望报告,它认为到2035年的时候,美国整个负债占GDP的比例会达到185%。我们知道,现在的负债已经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是62%。185%这样的负债让我们看到了,好像看到了另外一个日本的诞生,就是负债非常高,而经济进入了紧缩。这使得大家对于美国经济产生了恐慌情绪,美元也就相应下降了。

    对于欧洲来说,虽然欧洲的经济一直不是太景气,主权债务危机也没有解决。但是,因为大家已经消化了这样的预期,所以相对来说,最近欧洲的经济数据稍有好转,包括德国的工业定单,这些数据稍微好转了一点,欧元反而进入了一个反弹的过程。事实上,并不是说全球的经济开始好转了,而是美国跟欧洲的数据出现了一个偏差,翘翘板向另外一头移动了,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