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中国经济:在“两难”中前行(2010.7.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中央高层密集调研,总理坦言,宏观调控面临“两难”,中国经济究竟正在面对怎样的难题?又如何在“两难”境况下寻求突破?《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两难”这是温家宝总理最近关于当前宏观调控形势的一个描述,温总理所说的“两难”,到底是怎样的困难?在经历了特别困难的2009年之后,又开始回升的中国经济,又会不会面临再一次探底的风险呢?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以及我们的特邀评论员,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的张燕生所长。同时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听一听,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的“两难”温总理究竟是怎么说的?

    中国经济形势面临“两难”,决策层密集调研把脉决策中国经济。

    7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长沙考察,这是即6月25上午主持召开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之后,温总理的又一次实地调研。7月3日上午,温家宝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特别强调,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温家宝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好的,但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必须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此外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近日也先后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进行实地调研。

    在中央密集调研的同时,国内不少经济学者发表了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学者普遍认为,我国宏观经济的“两难”选择,主要是经济刺激政策如何进退?具体来讲,如何平衡房地产调控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资源价格改革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压力如何协调,外贸出口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之间的两难等,如何在众多的“两难”矛盾中解读出中国经济的大势前景,公众期待着答案。

    主持人:大家看到中央领导在一连串的实地调研之后,提到目前我们的宏观调控其实是面临着“两难”的局面,那么这“两难”到底难在什么方面?我们听一听两位评论员的看法。

    马光远:温总理在讲的这个“两难”的命题的时候,我们看到有这么一个背景,也就是说从5月份以来,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一些指标,那么改变了一季度的那么处在高位运行的这么一个状态,一些指标出现了一些下滑。

    主持人:什么样的指标特别的明显?

    马光远:比如说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出现一些下滑,那么再一个我们看到,这个制造业经济采购指数也出现下滑,特别是我们看到发电量,还有运输业的这些指数也出现了一些下滑,当然股市已经成为全球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个股市,那么再加上我们看到外部的一些因素,那么欧元整个危机现在还处于一个非常不明朗的情况下,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这个总理,那么一方面6月底的时候我们看到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那么对整个经济形势做了一个判断,做了一个分析。这个判断我们看到总理的正常表述这样的,是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也就是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以前“两难”的问题一直是存在的,就国内来看的话。

    主持人:它不是一个新的现象。

    马光远:对,不是一个新问题,而仅仅是增多了,因为外在的因素复杂性超过了我们以前的预期;那么第二点,温总理讲“难”,并不是就“难”字做文章,他是在稳定一个预期,在鼓舞信心。他整个的态度应该是说肯定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的形势,但同时我们要对困难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有一个基本的把握,不可掉以轻心。

    主持人:张所长,我想知道一下您的分析,在总理得出这个判断的背后,到底是哪些现象使他做出了这样的一个判断?

    张燕生:我想他主要是三对,有三对矛盾吧,一对矛盾,那么确实从中国来讲,也就是面临着从危机管理到常态管理的这么一个整个宏观调控政策组合的一个调整,这个调整中间它就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风险,也就是我们在调控的时候呢,是软着陆呢,还是会出现硬着陆?我觉得这是一个矛盾。因为我们大家知道这次的金融危机,也就是中国应当讲从去年的二三月份,就从这场危机的外部冲击下就已经服输,那么到了一季度我们GDP已经11.9了,应当讲中国是在这场危机被很多的国际人士称为是这场危机的受益者。

    主持人:就在这个波及的国度当中,我们的经济恢复状况是好的。

    张燕生:是最好的。第二个矛盾我个人想,就是“两难”,也就是我们现在我们的宏观调控在自主的调整,对吧,我们都是根据我们国内发展的情况来调房地产,来调我们的这个地方的政府的财务状况,来调整个的宏观经济的结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呢,就有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的风险,就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把全球拖入第二波,第二次探底,那么这个实际上对中国的不确定性是很大的。第三个,实际上我就觉得它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短期的增长,和中期的结构调整,和长期的改革,也就是这几个矛盾呢,它分别是短期、中期和长期,那么在今年宏观调控怎么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也包括管理这种通胀预期,所以说这里头呢,就是说我们说宏观调控是艺术,稍加不慎呢,它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冲击和不确定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