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造城冲动下的“空城”(2010.07.07)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2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投资上百亿,齐聚一线开发商,亚洲最大别墅区为何变成一座空城?是配套不齐,还是位置尴尬?新城面临的困境引发怎样的思考?《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天津京津新城的建设,京津新城被誉为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别墅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当中这里耸立起了五星级酒店、温泉城、商业街、高尔夫球场以及大量的别墅群,然而这座别墅之城如今却门前冷落,空置率非常高,就像是一座空城,大手笔进行规划和建设的新城为什么没有人居住呢?如何来遏制盲目的造城冲而导致的“空城”现象?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呢,我们将给予关注。
    好了,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总体投资120亿元,6年建起三千座别墅,但至今无人居住,形成一座空城。几天来随着媒体的曝光,一个名为京津新城的项目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这个被称为亚洲地区最大别墅区的地产项目,位于天津宝坻区,按照楼盘介绍,该项目占地22500亩,是一个包括度假、酒店、运动、教育、住宅的综合性项目,然而据《环球企业家》报道,该项目一期二期都卖出去了,但至今没有业主入住,项目启动之初,开发商曾经宣称,他不是再盖一个楼盘,而是要造一座城,一座连接北京与天津的活力中枢。
    从充满豪情的描述回到无人入住的现实,最大别墅区面临的境况令人尴尬,楼盘保安告诉记者,除了周末平时看房的人很少,现在市场不好,更没人过来了,销售状况不好,入住率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楼盘的位置,如果从北京出发抵达该楼盘,需要经过京沈高速和京冀高速,沿途120公里,交纳50元高速费,最少耗时两个小时,从这里驱车往南50多公里才到天津市区,无论是对北京人,还是天津人来说,京津新城都显得过于遥远;与此同时另一个原因是前期业主迟迟拿不到房产证,2005年购入第二期的业主杨某向房管局投诉,称买房五年了,仍没拿到房产证,而开发商认为,京津新城沦为空城最根本原因是政府没有提供相应的配套,不管怎样,矗立在一片盐碱地上的京津新城宛如一个巨大的问号,给公众发出了疑问,造新城为何变成了造空城?
   
    主持人:虽然是号称全新打造的一座新城,但显然这座新城目前正在上演着空城计,我想两位也关注到了这样一个新闻事件,在你们所了解的事实当中这座新城现在到底空成了什么样子?
    刘戈:现在显得这么空,关键还是它大了,确实太大了。
    主持人:大到什么程度呢?
    刘戈:相当于5个颐和园,25000亩,颐和园是4000多亩,在这样一个巨大的一个空间里面,现在已经造出来3000栋的别墅,这个数额是非常大的,一般的话在北京我们看到的一些别墅小区的话,一般就是上百套,就算是比较大的了,那么现在已经建成了3000套,那么将要建成8000套,所以的话在这么大的一个小区里面,刚才我们看到新闻里头描述,那么人很少,而且甚至的话,我听说现在有的一些影楼,天津的,他们最后把新人带去到这个地方去拍婚纱照,因为这样的话很少有人打扰。
    主持人:不用清场。
    刘戈:而且确实很漂亮,那么还有旁边,在他的网站上渲染,总共花了68亿来打造整个为这个别墅的配套的设施,包括高尔夫球俱乐部,包括五星级酒店,包括马术俱乐部等等这样,那么现在这五星级酒店也是国际上的知名的机构在管理着,但是已经试营业了三年了,现在基本上就是一种很萧条的这样一种状态,据说只有10%这样一种入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