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安心食用 靠科学不靠感觉(2010.7.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美国麦乐鸡含有两种化学成分,麦当劳深陷“橡胶门”,国家药监局展开监测,添加剂话题陡然升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两天麦当劳的日子可能有点不太好过,它的一款产品麦乐鸡的配料当中被国外的媒体披露说,检出了两种特殊的化学成分,消息传回到国内呢引起了轩然大波。究竟这两种成份是什么?有没有害?麦乐鸡到底有没有问题?今天的现场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沈骥如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各位可以登录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您可以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好了,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几天麦乐鸡的遭遇。

    这几天“麦乐鸡”成为媒体热门词汇,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这两种添加剂就是让麦乐鸡深陷舆论漩涡的罪魁祸首。

    几天前,《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的化学物质,其中聚二甲基硅氧烷是一种化学消泡剂,经常用于玩具泥胶和化妆品,另外一种特丁基对苯二酚则是一种动物和植物油的防腐剂,含有石油成份,食用一克可引发恶心、呕吐、耳鸣,严重者甚至窒息,随后麦乐鸡风波在美国和中国等地陆续掀起,中国的营养学专家也认为化学麦乐鸡长期食用会致癌。

    蒋卓勤(中山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因为它不是我们的营养成分,如果这样长期累加作用,那最危险的肯定是致癌了,那么一般的话人体的一些器官功能啊,比如肝啊、肾脏功能会受到影响。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随后发展声明,在中国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符合现行国标GB2760对人体无害。卫生部表示,我国也允许这两种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国930批食用油样品做了随机抽查,结果显示,特丁基对苯二酚均未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颜江瑛(国家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这两种物质都是可以用于食品添加剂,那么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以在食用油脂和肉制品工艺当中使用,就是在食用油脂中最大的使用量,每公斤不能超过10毫克,那么在肉制品工艺当中使用,最大的使用量每公斤不能超过0.2克,特丁基对苯二酚可以在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和油炸食品当中使用,但是最大的使用量也不能超过每公斤0.2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号召开专家论证会,并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麦当劳麦乐鸡相关产品进行监测。

    主持人:麦乐鸡的风波这两天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一个新闻,那么我想大家一定非常想要了解麦乐鸡的风波到底是因何而起?从何而起?我想沈先生是不是先给我们描绘一下这个风波它起来一个路线图。

    沈骥如:7月初,美国的CNN,就是美国有线电视网,它的一个记者报道,美国的这个麦当劳里面一个产品里面有两种化学物质,一种就是防泡剂,就是防这个油在炸鸡的时候出现很多泡沫,还有一种是防腐剂,这个防腐剂也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那么它少量的使用的时候是防腐,但是如果你吃多了会造成恶心、反胃,甚至这个要窒息,那么也就是说吃多了是有毒的。那么这两种东西它和石油有关系,另外它又是和橡胶有关系,所以人们一听就觉得这问题是不是挺大的。那么后来呢,香港的报纸也有报道,那么英国《每日邮报》也有报道,也就是说成了一个世界范围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消息了,那么在我们中国呢,也就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主持人:大家对于这个食品安全的担心,又一次摆上了桌面上。

    沈骥如:对。

    主持人:那进入到中国之后这个事件目前的最新进展是什么样子?

    刘戈:最新进展,我今天中午特地去了一趟麦当劳餐厅,然后我也买到了麦乐鸡,这说明就是目前照常营业。

    主持人:这个产品还在销售。

    刘戈:而且产品还在销售,我也是头一次吃这个东西,那么现在看呢,到中国的这段时间各方面的反映都还是非常积极的,那么在5号的时候麦当劳就通过邮件向媒体发函,那么说我们目前这两种添加剂是符合中国法律的,在6号的时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组织了专家那么进行了讨论,那么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两种添加剂是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的,那么在7号的时候卫生部的有关负责人,那么就明确向公众表态,目前来说在国外的报道中引述的这两种食品添加剂在中国是允许使用的,是符合标准的。那么从现在来看呢,它引起这么大的一个反响,我觉得在传播上就像刚才沈老说的,那么使用了,在国外的报道当中使用了,从石油中提取的这样的一种产品,那么这个词汇实际上我们知道有机化合物,基本上都是从石油里头提取的,也就是说大量的食品添加剂里头都有使用,所以这也不是一个新闻。那么现在最新的进展是,北京市的卫生部门已经在表态,马上在这两天的话对麦当劳的所有的这样的两种添加剂的使用的剂量进行一个调查,那么我相信很快的话也会有一个结果。

    主持人:事实上这两天在网络上大家也对于麦乐鸡的风波,有着非常高的一个关注度,那么接下来也有一位网友正在线上,我们来请他参加到我们现场的讨论当中。

    这位网友,你好,我想问一问您在过去的时间当中你是不是经常会去麦当劳吃呢?

    网友:对的,会经常去吃。

    主持人:也是喜爱这样一个洋快餐。

    网友:对。

    主持人:那在麦乐鸡的这个风波出现之后,您还去过麦当劳吗?

    网友:自从这个出了以后,然后我就基本上就没有去过。因为这个东西不管是这个事件是真与假,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一出来的话,心里面总是有一种,反正就是特别担心那种感觉。

    主持人:好,也谢谢你参与我们节目地讨论。马上我们也来关注一下,我们其他的网友在节目现场一些留言。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这位名署名叫“弱者”的网友,他提到“食品当中的化学成分对一般的市民来说,是看不懂的,但既然说到是化学成分想必一定不是天然产品,必是合成的产品,必定对人体不是很有益,至于是否有害或者无害百姓自然是不知的,这个太专业了”。确实这的确是一个相当专业的话题。

    再来看看下面这个署名叫“张海”的网友他说“食品添加剂的种类繁多,具体到某一种是否对人体有害,我们百姓真正是雾里看水中望月,我们只希望相关的职责部门迅速地调查研究,还大伙一个明白,还有一定要加大监管的力度,防患于未然,别再跟三聚氢胺那样马后炮了”。

    我想食道如今,可能还有不少人很难以准确地说出到底麦乐鸡当中添加的化学成份是什么,但是大家特别渴望清醒地看到,这两种化学添加剂到底有害还是无害?它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接下来我们马上来采访一下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陈君石先生,他是我们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营养和食品方面的专家,马上我们来听一听他怎么说。

    陈君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每一个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大量的研究,我们不能说我们整个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都和国际接轨了,都很先进了,起码在这两个化合物上,我们跟国际标准完全是接轨的,我们一点不落后。第一个化合物(聚二甲基硅氧烷)它的功能是消泡,食品添加剂是有功能的,油脂的消泡剂是一个合法的功能,它的用量也是有规定的,只要企业按照这个规定来使用,不超量使用就是合法的,那么我们现在唯一不清楚就是它的量;那么第二个化合物TBHQ(特丁基对苯二酚)它是一种抗氧化剂,这个是一个几乎全世界没有国家不用的一种防腐剂,也是在名单里头有的,只有这个量,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要通过监督,通过检测知道它有没有超量的使用。

    主持人:好,谢谢陈君石先生,之前我也了解到美国麦当劳公司的发言人曾经提到,这两种物质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动物实验检测当中已经表明它是对人体无害的,大家可以放心安全的食用,作为世界五百强的一家公司,麦当劳在全球无数的分店当中,实际上对这两种物质的使用是各不相同的,我们一块来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