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淘宝“改规则”引卖家集中杭州抗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北京商报 “肯定不会借此进行竞价排名。”昨日,淘宝就店主抗议调整搜索规则一事发表回应,表示“规则调整会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反弹是正常现象”,但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规则调整对整个中小店主群体有利。

  昨日中午,部分淘宝店主聚集杭州,抗议淘宝网调整搜索规则,要求“淘宝尽快恢复原来的规则”,抗议者声称有300名中小卖家参与。与此同时,网上也出现署名“淘宝店主联合委员会”的抗议书。

  事件缘起淘宝7月8日宣布调整搜索规则。淘宝决定,纳入消费者对店铺商品本身的描述、卖家的综合评价、卖家服务质量等内容的计算,对搜索的结果排序做出调整。尤其对店家重复铺货、重复设定关键词、故意放错类目、重复开店甚至炒作信用等行为进行了“整治”,使“这类商品不会再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前几页中”。

  淘宝此举引发部分店主的不满和抗议。抗议者认为,淘宝修改搜索排序规则以来,中小卖家流量骤降,订单大量减少,“生意难做”,并表示“经过我们实际测试发现,谁给淘宝网的钱多,谁的就排在前面”。

  昨日下午,淘宝网就“店主抗议”一事发表官方回应,认为网上关于“淘宝打压中小卖家生存空间”的攻击不实,称规则调整后淘宝整体数据上涨,很多中小卖家的流量和销量也在增长。并表示,搜索排序的调整是为广大消费者好,为卖家好,为整个市场环境好,“愿意扶持中小卖家做大做强。但不会因为触及少数人利益遭到反对而停下脚步”。

  针对外界对淘宝欲通过搜索调整变相收费的揣测,淘宝内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淘宝网已经通过广告等形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肯定不会借搜索调整搞竞价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