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教育部联手培养“网上店小二”

2010年06月04日 08:5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网店运营专才奇货可居 淘宝教育部联手培养“网上店小二”

    6月3日,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旗下淘宝大学联手国家教育部隆重推出网店运营专才培训项目,该培训将根据网店岗位职能需求,详解网店运营各环节,为有志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训练实战型网店人才,考核培训结束后将颁发国家教育部“网店运营专才”岗位证书,并将得到淘宝的就业推荐。

    “网上店小二”缺口将达百万

    艾瑞咨询统计,2009年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483.5亿元,其中仅淘宝平台的交易额就超过2000亿,预计在2010年中国的网络零焦交易额将有望突破5000亿,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络交易市场。不过虽然中国的网络交易火爆异常,但专业的网店运营人才却是奇缺,据国内某专业招聘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电子销售类岗位人才需求占到总人才需求的38%,除电子商务类专业网站外,传媒、旅游、工贸、制造等传统行业也成为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大户。

    “我在淘宝有三个网店,去年的总交易额已经突破了200万,明年预计这个数量还将翻番!”一位资深淘宝店家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一共有5个人帮忙打理这些网站,其中还包括我老公、表弟和还有我爸妈,但人才肯定不够,明年至少还需要招3到5人。”除了在淘宝上成长起来的大卖家外,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开始进军电子商务,要么是在淘宝这样的平台建立旗舰店,要么是建立自己的B2C平台,他们的人才需求也与日俱增。一家准备进军电子商务的服饰企业市场总监也表示,由于是从传统营销模式转型而来,网店这样的模式以前很少有接触,必需要有专门的人才能让新平台正常运转,但现在懂这些的都在自己开店,企业也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据淘宝4月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已经有106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了就业。据全球咨询机构IDC测算,每一人在淘宝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专家估计,淘宝明年的交易额将突破4000亿,这也意味着通过淘宝实现间接就业的人群也将翻番。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提出: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将会创造一千万家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要为全世界创造一亿的就业机会,要为全世界10亿人提供消费的平台。

    网店运营专才将持证上岗

    据介绍,淘宝大学携手教育部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联合推出“网店运营专才”系列课程培训及岗位证书。本课程集培训、考试、认证与一体,以淘宝网店为依托,根据网店岗位职能需求,详解网店运营各环节,设计实战型培训体系,训练实战型网店人才,考核通过颁发国家教育部“网店运营专才”岗位证书,是网络零售人才培养最佳模式。

    “网店运营专才”项目的推出,揭开了网络零售人才能力标准体系建设序幕,全新的商务规则和方式,必将为学员带来无限的创业和就业的机会。

    2009年全球十大网商麦包包总裁叶海峰先生告诉记者:“网商时代人才缺口巨大,尤其是网店基础运营方面的专才。麦包包能够实现在网商时代的快速前进,正是因为在人才培训方面略有所长。淘宝大学的教育内容非常全面、专业,注定将为网络交易这种新的经济模式提供更多人才上面的支持。”

知名网店与网店运营专才就业签约仪式现场

    淘宝大学对学员推荐就业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教授也认为,中国经济突围需要更多的“淘宝”。中国要量力而行发展基本服务业,尤其是能增加就业、拉动社会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现代服务型企业。淘宝网上开店不但能够解决一大批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而小网店又带动了快递、结算、广告、形象设计、网上营销和信用评级等一系列的服务业,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淘宝大学校长刘博介绍,参加网店运营专才培训的学员,淘宝联合合作伙伴还将进行就业推荐,通过培训、参与商盟活动、组织大商家交流等形式,与淘宝大商家形成长期联系,发掘大商家客服岗位需求,并通过学员有效满足。在就业推荐中,采用组织卖家交流会的形式,通过交流会,实现大卖家与学员的直接接触,收集本地大卖家对于网店运营专业人才的具体需求。会议时间建议安排在培训后期或培训结束后的应聘期。

    同时淘宝大学通过淘宝招聘求职版块等各种就业平台,发布学员应聘信息,帮助学员找到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网店运营专才》成电教馆指定教材

    据了解,淘宝大学还携手中国最早举办计算机普及及教育的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联合出品《网店运营专才》一书,本书由淘宝大学资深讲师岚姐姐主编,素材以淘宝网店为依托,根据网店岗位职能的需求,详实地讲解了网点运营的每个环节和步骤。本书集培训、考试、认证与一体,被国家教育部中央电教馆指定为全国“网店运营岗位认证培训考试指定用书”,是网店运营专才培养最佳教材。《网店运营专才》一书的出版,揭开了网络零售人才能力标准体系建设序幕。全新的商务规则和方式,必将使更多的人依托淘宝网直接实现就业。

    网络原创最具影响力品牌御泥坊总经理戴跃锋表示:“每次去给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学生做分享,总有同学希望我能推荐一本实战性比较强的书籍,御泥坊也在找这样一本书。《网店运营专才》给了我满意答案,掌握本书实战内容的人才,正是我们公司急需的“大将”。”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