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利空效应大幅释放 短线有望拿下25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美股周二大幅上扬的利好消息,周三两市A股跳空高开后震荡走高,再次冲击2500点附近强阻力位,但由于量能欠缺,午后震荡回落,新上海和有色板块成为当天市场中的主要兴奋点。

  短期流动性有所改善

  尽管5、6月出口数据仍然不错,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导致的欧洲经济复苏减缓对中国出口的不利影响是有时滞效应的,估计在三季度才会逐渐体现出来。同时,近几个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呈放缓趋势,经济增长动量正在减弱,通胀预期也将下降。5月PPI同比增速达到了7.13%,PPI的高点已经形成,其对CPI的带动效应将十分有限,因此预计6月份CPI环比将有所下降。另外,信贷收紧下货币增速进一步下滑,将制约通胀未来继续攀高。未来通胀压力的逐步缓解将对市场流动性构成积极影响,加之央行已表态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已连续7周净投放资金1万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期资金过紧的状况。短期内由于农行IPO资金解冻同时短期出现发行空挡期,因此回流市场的资金增加了。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上升,也会有一部分外围热钱流入A股市场。因此,短期资金市场的供求较为宽松,农行发行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已经消除。

  上海本地股带来赚钱效应

  随着上海国资重组再次提上议事日程,上海重组概念股成为近期市场热点。7月以来,上海本地股表现抢眼,一跃成为市场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板块,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数只上海股票涨停,中卫国脉(600640)连拉4个涨停板,金山开发(600679)、双钱股份(600623)等股票7月以来涨幅均超过50%,成为A股本轮大跌之后率先反弹的地域性板块之一。上海本地股近期的炒作,与近期上海管理层的频频动作有关。5月以来,上海各大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了重组进程,中华企业(600675)、金丰投资(600606)、强生控股(600662)、上实发展(600748)等公司的相继停牌,表明上海的国资整合已进入规模操作时期,其他的一些上海上市公司随着国资整合进程也显露出交易性机会。从资金流向看,由于上海板块明显的赚钱效应,使得短线资金快速涌入该板块,短线该板块的热点仍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对该板块的炒作热情不会很快降温,主要挖掘仍未公布重组方案、股价尚未启动、有上海国资背景的公司,相反要警惕一些个股连续拉高后的获利抛压。

  技术上,伴随着指数短线的快速反弹,上证综指已成功突破10日均线,5日线和10日线形成黄金交叉,短线技术形态逐渐向好,但目前股指已逼近30日均线2500点的强阻力位。2500点上方堆积了较多套牢筹码,市场需要一个再次消化短线获利盘和解套盘的过程,所以市场在此整数关口前将反复震荡以不断消化获利和解套筹码的抛压。15日,农行103亿股将上市流通,由于预设有“绿鞋”机制,意味着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可以买入农行进行托市。“绿鞋”机制有望使得农行股票在上市后平稳运行,但9%的高中签率显示农行上市后溢价空间有限。另外,即将公布的6月和二季度经济数据应与市场预期出入不大,经济增速下降的风险市场已经提前释放。总体看来,笔者认为,当前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已经不多,经济增速下滑、巨额再融资压力、流动性紧张、上市公司盈利不佳等利空效应都已大幅释放,当农行平稳上市和二季度宏观数据明朗后,短线股指有望再度挑战并拿下2500点。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