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汉王股价腰斩背后:泡沫破裂还是砸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2日,汉王科技跌停,次日再跌,40天内,以最高股价175元计缩水近半。暴跌背后,屡遭侵权官司、电子阅读器补贴被取消、产品积压、核心技术缺失等系列负面消息,让汉王科技坠入谷底。

    “汉王科技自身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前期对市场夸大堆积的泡沫出现破灭迹象。”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方丽说,这是汉王科技暴跌的重要原因。

    “我们的生产、投资关系各方面都很正常,这两天的情况,是一些投资机构有意识、有目的在做整体布局的一部分,是故意砸盘。”7月13日,汉王科技副总裁、董秘朱德永说。

    汉王科技骤然暴跌的原因,依然显得疑团重重。

    砸盘报复?

    “二级市场投资者曾经向公司提出建议,要求股价按照其计划调整,公司从长远考虑予以拒绝,他们就一致行动砸盘。”朱德永说。

    汉王科技方面没有透露投资者提出的相关“建议”,然而,机构狂抛确实是其股价暴跌的直接原因。

    “上半年汉王股票猛涨的原因来源于投资者对市场的良好预期,加上汉王对行业的不断宣传,导致了投资者对前景夸大的预期,市场存在一定不理性的泡沫。”方丽说,现在泡沫有破灭迹象。

    “之前股价确实有些过高,回归正常也在情理之中。”朱德永也赞同相关说法。

    但汉王科技并不认同“不理性泡沫破灭是汉王科技近日暴跌的主因”。

    “周末一篇负面报道、周一又一篇,在年中报告即将公布的当口上,对投资者的判断确实产生影响。”近日一直忙于应对投资者质疑的汉王科技证券部经理常帆说。

    然而,在负面报道的表层原因背后,汉王科技方面坚称,二级市场部分投资者有计划、有目的的一致行动,造成股价暴跌。

    “过几天,他们砸盘没有达到目的,股价还会升回来。”朱德永说。

    然而,外界显然不像汉王科技高管这般乐观。据公开资料,上市之初很多机构将汉王在二级市场的合理价格定位在每股40-60元。

    银河证券分析报告预测,2009年平均销售单价在2500元左右的电纸书,预计2010年单价将会下降到2000元以下,毛利率不到49%,报告给出的汉王科技合理价位是53-58元。以汉王科技7月13日收盘股价推算,汉王科技仍将下跌近40%。

    “汉王科技还有一定下跌空间。”7月13日,华讯投资分析师李洋说。

    此外,随着汉王科技的暴跌,遭遇侵权官司、中移动补贴取消、50万产品积压、核心技术缺失等诸多疑问,也再次遭到外界逐一审视。

    “侵权”泥潭

    “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五史》,4个产品4个案件,这四个产品是装在四个不同销售产品中的,我们索赔400多万。”7月9日,中华书局法务部主任任海涛说。

    7月初,中华书局状告汉王科技侵权一案,开过一次庭,因程序没有走完暂时休庭。“之前我们也曾打过几个官司。”朱德永表示,推出电纸书以来,侵权官司一直困扰汉王。

    “这件事情(中华书局起诉)是上市之前、去年10月份起诉的,不是现在才有的事。”朱德永表示,侵权案现在被拿出来有其他目的。

    据朱德永介绍,中华书局没有电子版《二十四史》,我们就找到拥有电子版权的国学网,并“花了很多钱”。

    “汉王科技说他们已经给国学网付费了,但实际版权拥有者是中华书局。”任海涛坚称汉王科技侵权。

    “我们跟出版商是二八分成,我们拿二,只拿管理费,付出的版权费用在行业里算是高的。”朱德永说,汉王科技一向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汉王科技证券部经理常帆表示,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汉王成立专业队伍负责相关工作。

    然而,付出巨大代价、仍然深陷“侵权”泥潭的汉王科技,如何应对国内不断加剧的电纸书竞争,跟诸多使用盗版内容的“山寨电纸书”打价格战,成为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无论国内的纽曼还是国外的索尼包括苹果iPad,都有电子产品相关的产业链,在成本节约上,以电纸书为主打的汉王科技看不出其他方面节省成本的优势所在。”长期关注汉王科技的行业分析师李洋说,汉王产权保护的高投入,能否换来未知的回报,仍然尚未可知。

    同时,电子屏核心技术的缺失以及豪赌电纸书广阔前景的汉王,能否支撑到知识产权保护高投入获得回报,仍待时间检验。

    争议核心技术

    “电纸书核心部件是电子屏,而汉王科技却不能生产,仅仅是组装而已。”李洋说。

    “有多少人质疑联想没有做芯片?”朱德永回应说,IT行业高度社会分工,汉王什么都做肯定不行,对核心技术问题,作为经营者有自己的看法,外界质疑的“核心技术缺失”,并没有卡住汉王科技电纸书的脖子。

    “台湾元太在电子屏领域拥有垄断地位,我们是它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终端市场我们去年占90%,我们死了它啥也不是啊。”朱德永表示,元太电子屏垄断并没有影响汉王科技的电纸书发展。

    汉王科技方面举例称,去年市场上一度流入元太电子屏低劣产品,为汉王竞争对手采用,后经协商元太召回相关产品,并在货源紧张时,只供给汉王科技。

    在汉王科技看来,质疑电子屏技术是个非常可笑的命题,但外界看来,依然是制约汉王科技电纸书的瓶颈。

    李洋说:“如果电子书行业想持续发展,就要掌握核心技术。如果是单一的没有创新的电子书一类产品,被市场遗弃是正常的。”

    汉王战略隐忧

    据汉王科技财报,2009年电纸书销售收入3.9亿,占总营收的67%。而据今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销售18万台,收入同比增长352%,电纸书业绩比重将会继续增大。

    电纸书营业收入激增的同时,汉王科技高调投资1亿元做宣传,占2009年营业收入的17%。2009年汉王科技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73%。将产品营销重心放在电纸书、其他产品销售比重逐渐下降的前提下,汉王科技的发展战略,被媒体质疑为“豪赌”。

    我们不会停留在目前产品形态以及固守目前零售客户群。”汉王科技证券部经理常帆说。

    据常帆介绍,目前汉王科技新一代产品即将面世,同时,公司一直有专业队伍在进行政府大客户以及教育领域的电纸书推广。

    “教育领域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需要政府的支持,目前公司正在努力。”常帆说,而且“汉王产品一直都不算单一,扫描笔、手写板、绘图板、电子书、人脸识别机器和平板电脑等众多智能互动产品。”

    方丽也认为汉王科技产品不算单一,但上亿元的广告能否带来相应的收益以及不确定性导致的经营风险,是汉王科技面临的最大问题。

    “我们有能力应对市场的不断变化。”朱德永回应相关质疑时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