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BP出售资产追踪:美企“吃肉” 中企“喝汤”?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BP对于漏油事件的处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在资产处理上应该并不会采取闪电战的方式。毕竟,对于涉及上百亿美元的资产买卖,双方都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来协商谈判,估计真正出售可能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林伯强说,“据我了解,各石油公司与BP的接触还处于前期试探阶段,估计连正式谈判都算不上。”

  业务或再调整

  在出让部分石油管道和油罐等资产后, BP资产出售的大戏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但在这一过程中,“败家子” 海沃德正不断受到外界的抨击。

  作为BP传奇人物布朗爵士的继任者,英国石油现任总裁海沃德的一系列政策正受到来自股东的强大压力。就连投资大师巴菲特日前也公开表示,“应该解雇海沃德。”

  “我们现在得到的消息是,在处理好漏油事故后,BP未来将把更多的精力和投资放在可再生能源这块。”BP中国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两日前,BP风能部门总裁John Graham也对媒体表示,“BP管理层已经再三表示,公司此次出售资产,绝对不会再动可再生能源业务。”

  但在金融危机中,BP弃卒保车的其中一招,便是收缩可再生能源部门。

  从2008年底起,BP甚至宣布全面退出亚洲风电市场,并中断了与中国金风公司的合资关系。

  2009年,海沃德还操刀对原有部门进行了大调整——将勘探生产和炼制市场两个部门确立为主要业务部门,而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三个部门合并为非主要业务部门。

  “可再生能源部是前任总裁布朗在退任前倾力打造的。但在海沃德接手后,这一部门在BP业务架构中的地位被降低,这在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热潮下似乎是一种倒退的举动。”天相投资一位分析师说。

  除收缩可再生能源之外,BP近几年在环保上的投入也引来诟病。

  “2007年海沃德上任后,为了节约成本,明显减少了过去BP引以为豪的环保投入,这可能是此次BP发生这么大安全事故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上述分析师说。

  BP公开的财务报表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数据显示,BP在环保上的支出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从2006年的40亿美元减到了2009年的25亿美元,锐减了45%。与此同时,BP耗费环保和安全方面的罚款则从2002年的2750万美元,上升到2009年的6660万美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BP总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BP首先是要处理好此次漏油事件。对于后续公司战略上的调整,我们也正在反思和总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