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费用繁多复杂 理财产品的“隐形”收费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市民李大娘反映,她买了一款某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没看到收益,各种服务费、保管费、管理费接踵而来,本来以为很简单的事情,却变得如此复杂。记者为此走访了我市部分银行后了解到,目前各银行理财产品谓琳琅满目、品种繁多,不少市民在选择理时只关心收益率却忽略了其它的费用。在此,我们提醒投资者,选择产品不仅要关注产品的收益、风险、期限等基本情况,还要看清这些产品产生的相关费用有多少,以免产品到期或赎回时因发生意外支出而造成不快。

  理财产品:非保本居多

  据记者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费用,大多存在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中,包括销售服务费、理财资产托管及保管费、管理费等等。其中,销售服务费是支付给销售机构的;理财资产托管及保管费是支付给托管机构的;而部分理财产品还将收取超过预期年投资收益率的收益,作为理财计划管理人的产品管理费。

  由于银监会没有对理财产品的收费进行明文规定,各银行大多根据自身成本自主定价。而各个银行间的收费标准也有很大差异,有的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而有的则超过3%,弹性差异较大。投资者认购资金越多,费用可能次级递减。此前媒体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部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总费用达到了1%-1.5%的水平,几乎与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用水平相当。一些期限较短的产品,年化收益在4%,刨去费用,最终收益可能还不到3%。

  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只看产品的收益率,还要看它的相关费用是多少,否则选择的高收益产品未必能得到"最高"的收益。

  理财费用:针对费率算笔账

  某银行一位业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理财产品要投入很多成本,尤其是高端产品。这些成本包括:第一,网点营销的成本,包括营销人员、网点费用等;第二,银行投资人的管理成本,包括净值估算、资金监控等;第三,理财产品独立托管成本,资金放在托管部门,大概收取万分之二的托管费用。另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负责人也谈到,如果一家银行说自己的理财产品没有任何费用,这里面可能存在信息不透明问题,因为银行做交易、资金管理一定会涉及成本,所以费率应该说在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