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股黑色星期五考验今日A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孔 伟

  本报讯 美股上周遭遇黑色星期五:当日道指大跌2.52%,收报10097.90点;纳指下挫3.11%,收报2179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88%,收报1065点。有市场人士指出,华尔街周五重挫将对A股市场构成新的考验。

  分析人士认为,美欧股市上周五的大跌看似与花旗、美国银行等金融股的财报利润下滑,以及美国国会通过金融改革法案、消费者信心指数欠佳等有关,但实际上,美国经济尚未真正恢复“元气”就显露出疲软势头,使得股票市场“底气不足”,这才是市场表现不佳的主因。

  上周,国内股市表现也较为疲软。“第三套房贷松动”一度成为地产股反弹的主因,并带动大盘回升,而随后管理层澄清松动传闻,使得房地产板块再度承压。农行上市后虽然守住发行价,不过并未如投资者所预期的对银行板块有所提携。近期新股的频繁发行及“重量级”发行,以及一些上市公司推出大额再融资计划,使市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资金面的压力,由于目前市场仍处于较为疲弱的格局中,巨大的融资需求对投资者的信心冲击不小。

  央行最近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宏观经济隐忧开始显现。而外汇局统计数据也表明,多年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十分活跃的国际热钱出现变脸征兆,短期内流出迹象明显,其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与影响力非同一般,股市也会相应地受到影响。

  看空者自有看空的理由。我们再来看看机构的动作,这无疑会给中小投资者一些信心。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一些大型私募基金等近期业也有一定的增仓迹象,汇金也确认出资参与工、中、建三大行再融资,看来,股市中的机构主力并不是太看空,甚至已经开始了“人弃我取”的抄底行动。而对后市的看法,私募基金则相对乐观。凯石投资总监李文忠日前表示,A股市场预计将进入一个中性震荡时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在基本面“经济逐步复苏”和政策面“宽松政策退出”之间继续博弈,由于经济向上和政策向下都比较明确,二者合力形成了一个新的相对平衡的格局。

  另一个信心满满的投资者非罗杰斯莫属。他上周末在上海表示,他对中国股票并不担心,2008年秋天买入的中国股票大部分仍然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