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电信诈骗正形成职业化群体 监管不力成漏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近年来,银行汇款体系和通信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然而行业监管制度上的滞后与缺失,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社会治安防范漏洞,这些漏洞被境内外不法分子大肆利用借以隐身、跨境作案,使公安机关始终无法摆脱‘破案难、防控难’的困境。

  近年来,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和网络等通信手段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上当受骗者众多,损失惨重。

  “电信诈骗犯罪突出的特点是以非接触性的方式作案,整个犯罪过程中,不法分子与受害人不用打照面就能完成犯罪。”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家、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金大志介绍,“借助的两个必要载体,一个是现代化的通信工具,另一个是银行的资金支付系统。前者是实施犯罪的必要载体,后者是犯罪得逞的必要载体。”

  电信运营商监管缺位沦为“帮凶”

  在侦破了大量的电信诈骗案件后,警方发现,有相当数量的电信运营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顾社会公共利益,为电信诈骗集团提供通信线路、服务器和软交换平台等技术支撑。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当前电信通讯部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通讯产品登记管理混乱。可资犯罪的各种通讯工具以及诈骗网站域名注册多数不需实名登记,或沦为无审核“记名”登记。部分电信运营商甚至批量开发销售群发短信卡、无记名卡,谋取更大利润。骗子们钻了这个空子,四处购买手机卡,用于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作案得逞后迅速销毁卡号,再购买新卡继续作案,使公安机关难以侦测犯罪窝点、锁定犯罪嫌疑人。

  2009年5月,浙江省丽水龙泉市公安机关在街面巡查时,查获2名湖南双峰县籍男子,当场收缴无记名手机卡3万多张。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手机卡均是从各地街面店铺批量购买,准备用于群发诈骗短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