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传华夏基金王亚伟将离职 引咎辞职还是体制宿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公司股权变来变去,就是高管拿不到一股。”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层抱怨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是谁都明白的道理,虽然股权变动不是一家公司高管变动的全部原因,却常常是矛盾的催化剂。”

  近几年,基金业超常规发展,公司治理问题也日渐浮出水面,股东争议、内耗,股权变动,渐渐惹人注目。而在中国的制度框架下,更显得怪异。

  基金公司股权变动,自然是华夏最是惹人。利益博弈和监管层的严苛的确可能最终将华夏基金股权的拆分引向了“四分五裂”的局面——中信证券保留49%的持股上限,而目前传出有5个买家,其中包括美国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普信集团和苏宁电器。

  此前华夏基金屡次变动股权,但其管理层均未发生大的变化,这被业内奉为某种理想。“但其实华夏的平静原本底下都是暗流涌动,因为根本上没有制度作保障,还是一个利益博弈的结果罢了,不信你看这一回,华夏的平静就很可能被打破。”

  华夏基金近日对内公布,王亚伟不再担任华夏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改由总经理范勇宏兼任。王亚伟担任的公司副总经理、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和华夏策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不变。在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的微妙时刻,作为华夏基金标志性人物的王亚伟突然辞去投委会主席一职,到底唱的是怎样一出戏?

  

明星经理曾经辉煌的六年

  作为基金经理,王亚伟无疑非常称职。2004年8月成立的华夏大盘,累计收益率超过800%,跑赢上证综指700%,以2007年股基冠军、2008年股基亚军、2009年股基冠军的成绩,几乎成为中国基金界的神话。自从2007年以来,王亚伟更是成为媒体和投资者追逐的目标,其投资行为都占据着财经版面的显著位置。

  在普通投资者眼里,王亚伟就是华夏基金的代名词。百度搜索“华夏基金”,有315万个网页;搜索“王亚伟”,有546万个网页。这就是国内最大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和“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微妙关系。

  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资产配置和重大投资决策等;投资总监全面负责公司的投资、研究、交易工作,向投资决策委员会报告;基金经理负责基金的日常投资运作投资。这是国内公募基金的通行做法。

  华夏基金内部人士称,投委会主席的职务是荣誉职位,更多的可能是公司的形象大使。这是一次公司内部的正常人事调整,公司实行的是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投资总监负责制,投委会主席的主要职能是负责行政的召集工作,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投委会的整体决策。

  熟悉王亚伟操作风格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华夏大盘操作风格偏激进,以擅于挖掘“冷、偏、怪”著称,重点挖掘的均是一些题材、重组、业绩预期超高的个股与同华夏基金旗下其他基金经理的风格大相径庭。

  

2010年王亚伟的“滑铁卢”

  作为基金经理,王亚伟在2010年上半年的表现“毁誉参半”,其中华夏大盘期间净值缩水-9.62%,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4;华夏策略混合净值为1.778,期间缩水-6.52%,在偏股型基金中位列第十。

  但是王亚伟作为投委会主席,华夏基金整体排名在行业内却有所下滑,光芒被同在北京的嘉实基金和华商基金夺去,嘉实主题更是成为业内唯一正收益的股票基金。

  回顾上半年的投资,虽然中恒集团(600252)和广汇股份(600256)这样的大牛股中依然有王亚伟的身影,但是过早布局银行股和盲目打新却让王亚伟和华夏基金“老马失蹄”。

  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持有1.28亿股工商银行(601398),占其基金净值的9.41%,而工商银行股价今年来持续下跌。此外,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也吞噬了华夏大盘不少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以来参与了约17只新股的认购,但华泰证券(601688)、海普瑞(002399)等多只新股的“破发”让其净值雪上加霜。

  “史上最贵医药股”海普瑞以148元高价发行之时,媒体报道王亚伟曾公开表示“之前很少见到这样好的医药企业”,华夏旗下8只基金包括王操盘的华夏大盘、华夏精选基金斥重金参与申购,而海普瑞的股价一直在阴跌,即将跌破100元大关。

  让王亚伟“失意”的还有中恒集团。此前,华夏大盘、华夏优势和华夏策略以31.85元的高价分别认购212万股、260万股和11万股;参与了中恒集团的增发,而随着医药股的集体暴跌,中恒集团股价也是狂泻不止。

  

是避嫌还是另有隐情?

  让投资者猜测的还有“避嫌说”。去年底由公司投资总监刘文动主管的华夏盛世精选基金发行之时创下了首募180亿元的盛况。然而截至上周五,华夏盛世今年来净值下跌已经超过了20%,业绩不尽如人意。有基民在网上质疑,“王亚伟是否利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之便,通过其他基金为自己利益输送抬轿子?”而此时王辞去投委会主席一职,也有“避嫌”之意。

  由于王亚伟锋芒太盛,一举一动都被市场所追逐甚至质疑,也有说法是卸任投委会主席是为了“减压”。只是,已经连续多年任职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的王亚伟,为何在2010年年中之时,辞去这一职务呢?

  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人士称,圈内已经传开,王亚伟亦将离职华夏基金。而上海一家私募老总称,“王亚伟走是迟早的事情吧,他卸任投决会主席就是很鲜明的信号了,他去不了什么私募,没有谁能养得动他,但是他有名气,他可以自己干啊。”

  这位私募老总更透露,北京一家大型基金老总级别的人物也很可能在不久后辞职。而经理财周报与圈内沟通结果看,此人正是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此外,理财周报还从业内获悉,已经进入合资时代的国泰基金,其投资总监归江也于日前离职,打算自立一番事业。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巴黎银行很可能退出泰达荷银和申万巴黎,其称,以申万巴黎为例,中外合资导致的公司内部治理颇为混乱。

  

基金公司离职骚动:6个月20位高管移位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大基金公司累计发布的关于高管变动的相关公告达60余条,而其中所涉及到的公司十余家,共计变动20余起。

  “如果说去年大家所看到的都是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如今这种变更已经开始逐步蔓延到基金公司的高管层面。”沪上某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人士表示,“这无疑凸显了各大基金管理公司之间股东力量的博弈已经升级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在加剧。”

  

“奔私”成主要去向

  近期,沪上又出现多种传言涉及到几家基金公司高管即将出现变动,尽管各大公司都表示了否定,但业内人士也纷纷认为,这些传言成真的概率极大。

  而今年基金高管变动起始于1月21日。当天,浦银安盛张建宏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职务,这也揭开2010年基金高管变动的大幕。此后,上投摩根、中欧、金元比联、景顺长城、融通、博时、金鹰、国海富兰克林、工银瑞信等公司也相继发布公告宣布高管变更事项,这其中不乏博时基金原副总经理李全和上投摩根原总经理王鸿嫔这样的“老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高管变动变得更为频繁,但是这些变动的去向似乎依旧。或投奔私募,或投奔新设立的基金公司。5月26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经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戴勇毅辞职。而中欧基金原副总经理陈鹏、景顺长城原副总经理宋宜农辞职后,两人均被传“投奔”两家正在筹备的新基金公司。

  

管理体制使然?

  相比公募基金经理的变动更多的是由于管理产品业绩的压力,以及公募基金的诸多管理体制使然,公募高管的变动可能更多的是因为股东力量之间的博弈或者文化上的冲突。

  “公募基金高管变动较多的都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这其实就是股东力量博弈的一种结果。”对于高管变动潮的愈演愈烈,某已经离开公募界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股东之间的力量博弈在不少公司内部都显然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要素之一。

  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合资公司中外股东之间的理念不同、境外投研高管“水土不服”,或者是外资方自身的股权变更等都有可能导致公司高层的变更。而如何在合作过程中真正地做到各方力量的平衡,让所有股东方都能满意地赚钱,这无疑是合资基金公司所要面临的一个难题,也是不得不解决的一个难题。

  而记者仔细查阅各大基金公司公布高管变动之原因时,几乎都采用“个人原因”这种“放之四海而皆无碍”的官方解释。但是纵观发生变动公司之境遇,除去上述股东力量博弈的原因之外,高管与公司文化之间的冲突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好买基金相关人士就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基金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型公司在未来的人事变动可能会更为频繁。该人士称,中小型公司要想在基金业立足,不得不作出一些反思甚至改革,这无疑会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冲突也将必然加剧人才的流动。

  华夏基金简介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4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分公司及多个投资理财中心。公司兼具全国首批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及全国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是国内唯一获得亚洲债券基金管理资格、管理央行外汇储备资产的投资管理机构。

  秉承“为信任奉献回报”的企业宗旨,近九年来华夏基金规范运作,稳健经营,保持了在基金行业的领先地位。截至2006年10月,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管理着4只封闭式基金、10只开放式基金、1只亚洲债券基金和多个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组合,是国内管理基金数目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公司理念:“为信任奉献回报”是华夏基金不变的宗旨,“诚信、尊重、创新、共享”是公司的经营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