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权证结算价计算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认购证,结算价一定要高于行权价,它才有价值。

    文/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亚洲区董事(日本除外)李锦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区分最后交易日与到期日

    每一只权证都有到期日,李锦提醒投资者,到期日和最后交易日不同,投资者需要注意两者的区别。他举例解释,假设一只权证的到期日是10月6日,当天是周四,那么该权证在当天不能进行买卖。它的最后交易日是到期日之前的第4个交易日,也就是9月30日。

    

 区分最后交易日与到期日

    他续称,所有在香港上市的权证也是用现金结算的。如果一只认购证在到期的时候在“价内”的水平,即相关资产结算价格高于行权价,于该认购证到期时,发行人会计算该认购证余下的结算金额,并把它退回投资者。一般来说,投资者能在到期日之后的约3至5个交易日拿到退回的金额。而如果相关资产结算价格低于认购证的行权价,则这只认购证就会变得没有价值,投资者会损失所投资的金额。

    他举例介绍了股份权证在到期日时结算价格的计算方法,假设一只权证10月6日到期,那么它的相关资产的结算价格,就要参考该到期日之前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假如一只认购证相关资产的结算价是11港元,而该认购证的行权价是10港元,即结算价比行权价高,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拿回相应的投资金额。
    

股份权证结算价计算方法

    认购证和认沽证的计算方法,可透过两条不同的公式来计算。据李锦介绍,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认购证,它在到期日的价值,等于相关资产结算价减去行权价,再除以换股比率,所以结算价一定要高于行权价,它才有价值;相反,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认沽证,它在到期日的价值,等于行权价减去相关资产结算价,再除以换股比率,所以结算价一定要低于行权价,它才有价值。

    半日市也视作最后交易日

    根据港交所(00388.HK)的规定,据李锦介绍,只有半天交易时段的特别日子,例如平安夜和除夕,也会算作最后交易日。在香港地区,早上的交易时间由上午10点到下午12点30分。

    投资者可以根据对正股或者大市走势的预测,来决定是否持有权证直至到期日。例如,投资者认为一只认购证的相关资产的升势会持续,可选择持有该认购证至到期日,否则就需要在到期日前沽出,或换另一只条款适合的权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