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指可能陷入短线纠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唐志顺

  刚刚过去的上一个交易周里,股指虽无太大波幅,但市场内的背景因素却绝不平静——农行(601288,微博)的巨额IPO引发了谨慎甚至是诡异的气氛;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则显示尽管“胀无忧”“滞有余”,这又使得权重股表现相对乏力,大盘随之逐步下探寻求支撑。最大的意外出现在周五,大盘一度跌破2400点后又莫名企稳,似乎显出市场做空力量已较为匮乏……重重迷雾笼罩之下,大盘何去何从众说纷纭,市场分析人士主流的看法是:本周内若成交量能得到放大,大盘很可能会重拾升势,但对上涨空间大家不应有太高期望值。

  纠结 短期内涨不高也跌不深

  “持续下移的20日、30日均线继续对股指形成沉重反压,大盘多次攻击30日均线均无功而返。我认为目前大盘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短期内将呈现涨不高跌不深的纠结状态。”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指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回落,而通胀压力则较为温和,加息预期大为下降。总体上看,国内经济下滑趋势已确立,后续政策有放松的预期,这或许将成为未来股市走牛的重要依托。“不过,短期内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低,政府将进一步观察经济走势,这意味着股市眼下很难有大的趋势性行情,可能继续低位宽幅震荡,即涨不高跌不深。”

  陈健分析,目前2500点上方的平台在有效击破之后已从强支撑变为强阻力,因此,大盘短期挺进2500点上方的难度较大。不过,一旦有效上攻2500点及30日均线,可能预示着新一轮反弹的开始。由于政策在坚定地调结构,股市也开始了调结构,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个股,如具备核心技术优势+高成长性+持续股本扩张能力的公司将会从中脱颖而出,在高估值下降之后值得重点关注。

  焦点 通胀今年年底或现回落趋势

  今年以来,大蒜、辣椒、绿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暴涨现象轮番上演,在网络上也催生了一系列的网络热词,在这些网络热词的背后,都联系着一个经济名词——通货膨胀。一时间,如何抵御通胀、战胜通胀甚至是利用通胀,成为财经证券界最为关注的话题。对此,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的拟任经理皮敏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债券基金是个抵御通胀的有效工具。“从指数来看,据我们统计,债券指数在过去的六七年中,其实是战胜CPI的,长期来看,它是能战胜通胀的。”

  除了分红之外,债券投资平台稳定的收益率也是其抵御通胀的有力法宝——今年上半年,基金市场内仅债券型产品实现了正收益,63只一级债券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04%,53只二级债券基金的平均业绩为1.08%。博时信用债A/B、博时信用债C上半年分别以5.79%、5.60%的净值增长率,在二级债基中位列前两位。

  对于银行利率相对于物价指数出现的“负利率”现象,皮敏认为,从长期来看的话,国内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很大,但从短期来看,负利率可能不会维持很长时间。“现在的负利率这个结果,其实就是去年的利率太低,导致整个物价上涨。我觉得通货膨胀短期来看不会维持上升趋势,我估计在今年年内就可以看到见底回落的趋势。”皮敏进一步指出了自己心中的投资方向,“债市或许是目前最具价值投资的一块天地。”

  解读 从货币政策看三季度投资策略

  今年上半年,受制于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A股市场阴跌不止。随着三季度投资大幕的拉开,这一阶段的投资策略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光大保德信最新发布的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长有所回落,物价持续攀升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应从货币政策与投资、进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去解读三季度的投资策略。

  “加息预期正在悄然降温。”光大保德信分析师指出,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随着汇改的继续推行,考虑到中美利差的因素,以及目前的经济回落态势,未来一段时期央行的加息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参考2005年汇改后股市和债市的行情,本次汇改对国内A股市场与债券市场均为利好消息——目前的经济环境不如2005年,但是汇改带来的热钱的流入,将会给股市增加一定的流动性。相比国外资产,在目前的时点来说,人民币资产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而目前股市的估值水平并不高。无独有偶,债券市场在2005年也经历了一波大牛市,汇改带来的充裕流动性推动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到2.80%附近,而回购利率的长期低位运行也对债券市场有较大支持。

  “在制定接下来的投资计划之际,投资者还应着眼宏观大局,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各自运行预期的角度加以考虑。”该分析师指出,扣除物价因素,6月消费增速实际数据应在16%的水平附近,预计三季度消费水平将维持平稳增长;考虑到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未来投资增速仍将延续前两个季度的下滑态势,或将维持在25%的水平;与此同时,今年前5个月出口增速反弹明显,未来则可能下行。“因为5月份从历史数据来看都是外贸的高速增长期,而6月份的进出口都会有所下行。未来受到人民币升值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预计三季度的出口增速会有小幅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出口增速将在25%附近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