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716大连新港输油管道起火爆炸事故,留下油污还留下什么?(2010.7.1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窦岩、叶峰、刘莹、王海涛、张姝 摄像:李慧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来说,显得格外不平静。因为就在上周五,也就是7月16号的晚上6点多钟,位于大连开发区的大连新港一条石油输送管线发生爆炸,随后,管线中的原油被引燃起火,并持续燃烧长达10多个小时。由于事故发生的地方是我国重要的原油码头,常年有大量原油在那里存放,因此火情如何、能否控制、以及会朝什么方向发展,牵动着各界的神经。我们的记者在过去的三天多时间里,也一直用镜头记录那里发生的一切。

    晚上6点多,这里的两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现在是晚上11点40,现场来了很多消防车,后面浓烟滚滚,火还没有熄灭。天空下起小雨,雨点落在身上都是这种黑色的油点。

    现场到处闪烁着消防车和警车的灯光,整个火场上空充斥着浓烟,天空也被大火映得一片血红。

    在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大门,距离爆炸的现场不到100米的地方,现在爆炸还在继续,现场不时还有火光冲起,脚下就是泄漏出来的原油

    记者 几点过来的?

    消防人员:10点到的,

    记者 来时什么样啊?

    消防人员:当时一片火海,现在控制了

    经过一番努力,记者得以进入到已经戒严的院子里,更深入地靠近火场。此时,整个院子上空交织着雨水和高压水枪喷射出的水幕,不断有身着防护服的消防队员向最前线增援。越向火场靠拢,地上流淌的油污就越多,有些深的地方已经厚达10多厘米。

    现在我的脚下都是这种黑色的泥污,一旦下脚就深陷拔不出来。这个院子但是经过消防人员的抢救,现在火势基本已经被灭掉,但就在这栋建筑的正后方,依然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火头。

    下午2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火场。扑救工作仍在进行中,现场的天空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烟尘中,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石油燃烧的味道,大声说话就会感觉喉咙疼痛。其实在远离爆炸现场的大连市区一些地方,也能闻到空气中的燃油味,但是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空气中碳氢化合物的浓度并不至于对人体产生伤害。

    大连市环保局副局长 吴国功

    吴国功:现在就是在事故发生点附近,有机物浓度比较高,这个区域3公里内没有居民,3公里之外影响很小,在市区内有一些异味,但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太大问题。

    除了空气污染,原油的泄漏问题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由于码头的地势原因,爆炸泄漏的原油基本上可以沿原有管道或地沟等途径一路向下往海边渗漏。这让人们有理由担心,这些泄漏出来的原油会不会像我们听说过的所有石油泄漏事故一样,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呢?

    大连市保税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崔洪涛

    崔洪涛:要防止死灰复燃,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就是泡沫流到海里。”

    17号凌晨3点50分左右,在大连新港码头边拍到的一段画面,虽然海面上雾气比较大,但还是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原油在海面燃烧。而当记者凌晨5点随国务院工作组登船从海上观察火情时,就更清楚地看到了原油泄漏到海面的场景:大片的油污漂浮在海面上,海水也因此变得色彩斑驳。显然燃烧并不能完全分解这些泄露出来的原油。
我们的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虽然到17日上午,现场的火势就基本被控制住了,但紧挨事发地点的3号储油罐燃烧泄漏后,残留了数量不明的原油,这让火情时常出现反复。事实上,就在17日当天晚上,当所有人都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这个油罐再度出现了明火,并一直燃烧到18号下午。反复多变的火情给抢险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度。

    从最开始发生爆炸的地点经过的输油管线都已经被烧得严重扭曲,现场扑救还在进行,油罐上方浓烟滚滚,至少有四架高压水枪还在向油罐喷撒水龙,消防人员告诉我们说,里面暂时没有明火,喷撒水龙主要是为了给罐体降温。

    再度燃起的明火经过消防官兵10多个小时的扑救,终于被扑灭,但为了防止再度出现复燃,消防官兵只能一刻不停地向罐体喷洒冷水。记者在现场大致数了一下,至少有来自鞍山、朝阳、营口等辽宁省内10多个地市的消防部队赶到了现场进行增援。而官方的统计则显示,辽宁全省共计有14个市和4个企业消防队,300多辆消防车、2000多名消防官兵投入到了救火中。

    大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  丛树印

    丛树印:最新情况,这起火灾经过我们消防官兵两天两夜的全力扑救,已基本扑灭,这次有效地保住了本灌区20个10万立方米的油罐,同时也保住了大连港二甲苯20个储油罐,其中最大的是5000立方米,现在我们在积极地进行善后工作。

    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宁民

    宁民:我估计还要一天左右的时间清理现场的余烟,防止次生灾害和残火的发生。

    相关部门对火情的结束充满了乐观,但随之而来的善后也许远不像他们表述得那么轻松。截至到7月17号下午的环保监测数据显示,大气的污染程度确实没有超过国家标准,但海面污染范围却从一天前的28平方公里扩展到了50平方公里左右,而污染比较重的约有11平方公里。

    在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海域,海边密密麻麻储油罐,海面上泛起了大片的油污,海边的岩石也被浸成了黑色,岩石缝隙里存满了泄漏出来的原油,连海里漂上来的海带都被染成了黑色。

    在潮汐的作用下,带着浮油的海水不时冲击着岸边的岩石,而在更远处,因为风不大,大片的浮油都比较安静地停留在海面上,但让环保部门担心的一个问题正是未来几天的天气,因为如果风力加大,潮汐变化多,油污就会更快向周边扩散。

    大连市环保局副局长 吴国功

    吴国功:整个监测工作还在持续进行 我们设置了20多个空气监测点 10余个海水监测点位

    吴国功介绍说,目前海事部门已经组织了10多条清污船在海上作业,一边通过铺设围油栏防止污染扩散,一边使用消油剂、吸油毡等设备清污。从技术手段上讲,清理海面的原油污染并不难做到,但由于陆地上的扑救工作仍在进行中,他们很难预测原油泄漏量是否会进一步增加。

    大连市环保局副局长 吴国功

    吴国功:清污的难点我想主要是看量是多少 如果我们大连市的力量要是不够的话 我们也会向省厅和国家请求,由他们派专业的队伍一起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