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400点一线出手 险资或开始战略加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400点一线俨然已成保险资金加仓区。

  昨日,上证综指在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时强势反弹,午后更是放量上攻,逼近2500点整数关口,传递出2400点下方投资者开始抄底的迹象。

  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作为股市主力军之一的保险资金已明显从前期的试探性买入转为开始战略加仓,在2400点以下时已多次抄底,包括申购基金和自购股票。目前国内几家主要保险公司的权益类仓位(股票+基金)大致在13%至14%的中性偏上水平,相较上月有所上升。

  险资此时加仓的理由不仅仅是对政策逐渐明朗的研判,也有对市场心态的把握,即当八九成投资者都看空市场时,就是险资由看空转看多的时候。一些保险机构表示,从跨年度的投资角度来看,目前已经是一个赚钱的时点,市场若呈现稳步小涨走势,将是逐步企稳的信号。

  选股上,险资重点布局银行等金融股,以及估值便宜的消费板块。另外如昨日活跃的强周期性的煤炭股和前期跌幅较大的高科技、新能源等股票,也成为险资近期关注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下半年将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预计超过2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投资出口,而这一数据在年初还是1.5万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股市逐渐回暖的背景下,不排除保险资金进一步加仓的可能性。

  保监会的数据还显示,保险公司上半年适时调整了投资结构,改善资产配置。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4.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3%。其中,银行存款占比30.5%,债券占比51.8%,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15.1%,其他投资占比2.6%。上半年,保险公司实现资金运用收益755.2亿元,其股票资产净值增长率好于上证指数,债券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