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十年间结婚费用翻数番 早办婚礼可能更“省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许多人为了同事朋友结婚随礼而犯愁时,结婚的新人,同样也面临着结婚费用飞涨的窘境。李先生7月18日去参加了一个婚礼,随礼200元。

  19日上班后,与同事聊起近十年结婚费用的变化,李先生感慨不已:“十年前我结婚时,办一席婚宴可挣七八万元,再加上自己的积蓄,十万元就可以交一套新房首付。而现在结婚,婚宴的价格翻了一番还要多,别说‘挣’不到七八万,即使‘挣’到,也毫无用处,现在一套两室的婚房,首付款至少要20万左右。结婚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婚宴礼金

  不够婚房首付

  李先生参加的这个婚宴,共40桌,每桌饭店收费1600元。以每桌12人、每人随礼200元计,一桌刨掉酒席费用余下礼金800元,整个婚宴共余款3.2万。如果再减去婚庆公司的费用8000元、酒水费用4000元等其他费用,实际余款仅有2万元。

  2万元现在能够置办什么?一套100平方米两居室新房,如果在和平、沈河或者铁西区,至少每平方米需要6000元,也就是说,一套婚房的总房款为60万,购房首付三成,即需要付20万,再加契税、维修基金等费用,总额应在22万左右。以22万减婚宴的收入2万,还有20万亏空,这笔钱就需要新人或者新人的父母来弥补。

  现如今,办婚礼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挣”大钱。过去你随亲朋好友的彩礼,如果对方以等额面值送还与你,那新人可真是亏大了。

  十年前婚宴款

  可付婚房首付

  我们算清楚了现在新人结婚的账,那么十年前是什么情形呢?李先生2001年结婚,当时在一家中档饭店办的婚宴,与这次他参加的饭店档次相同,一桌酒席500元,这在当时是比较流行的价格。

  李先生也办了40桌,当时随礼费用为200元。如果同样以一桌12人计算,李先生一桌的收入为1900元,总收入为7.6万元。当时婚庆公司同等条件布置的费用仅为2000元,再加上酒水费用2500元,李先生婚宴过后,还剩7万元左右的收入。

  而当时的这7万元,几乎成为李先生的救命稻草。李先生与李太太看中辽宁大学旁一处新房,当时的房价仅为2800元/平方米,一套105平方米左右的顶楼,且赠送阁楼,总房款仅为29.4万元。李先生夫妻二人付三成首付,再加上税费,总共支付了11万元,就购置了新房。由于有婚宴收入垫底,再加上两人自己的积蓄,没向父母伸手借钱,就组建了自己的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