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高盛雪上加霜 二季度净利润骤降83%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高盛集团始终在动荡的全球市场中努力寻找盈利机会,但这一次显然没有奏效。本周二,高盛集团发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其第二季度净利润大跌83%。而英国增收的奖金税、付给SEC的巨额罚金,以及针对华尔街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都令高盛雪上加霜。

  市场动荡为主因

  高盛集团二季报显示,在完成优先股的支付后,第二季度净利润大跌83%,至4.53亿美元,合每股78美分,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而高盛的核心业务——交易和资本投资部门的收入减少了近40%,至65.5亿美元。

  该行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的137.6亿美元减少36%,至88.4亿美元。第二季度净收入也仅为613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约为34亿美元。

  “市场环境在第二季度变得更不乐观,导致各项业务的客户活动均有所下降。”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表示。

  高盛首席财务官戴维·维尼亚则指出,由于从第二季度开始,股市指数不断波动,客户大举押注不利于进行反向交易的高盛。同时,由于客户的风险厌恶程度增加,客户需求大幅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在公司收成不佳的时候,员工薪酬也难免受挫。高盛集团第二季度包括红利基金在内的员工报酬为38亿美元,约相当于其净营收的43%。高盛集团上半年给员工发放的93亿美元的报酬和福利,比去年上半年的113.6亿美元下降了18%。

  多重因素致雪上加霜

  除了市场动荡的原因,此次利润下降也受到了奖金税增加和诉讼罚款的影响——英国增收的6000万美元奖金税和用于与美国SEC和解所缴纳的5500万美元罚金,足以让高盛雪上加霜。

  戴维·维尼亚反复强调,SEC对高盛的欺诈控诉并没有造成大量的客户流失,并且集团仍然在兼并收购业务中最受客户青睐。

  虽然高盛与SEC已达成和解,但目前一些分析人士依然认为高盛集团有再一次被SEC以欺诈罪指控的可能。

  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很快将签署被称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这般安慰恐怕将不再适用于高盛这类华尔街巨头。

  据悉,高盛潜在的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不动产敞口高达276亿美元,包括155亿美元的现有投资和121亿美元还未出资的承诺投资。高盛一位执行董事曾于今年2月表示,“沃尔克规则”对自营交易的限制将减少该公司10%的年度总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