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权重股轮番大涨 沪指收复25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7月20日讯 今日两市平开,开盘后,受“上海将出台政策支持重点企业整体上市”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上海本地股急速崛起,跃居涨幅榜之首。地产、煤炭等大盘权重板块大幅拉升,大大提振了场内的做多人气。两市强势走高,沪指直指2500点关口。 10:00过后,石化双雄直线拉起,金融股崛起上扬,有色板块集体飙升,煤炭、地产板块涨幅扩大,权重股再度上演了“大象群舞”一幕,沪指强势攻上2500点。随后,沪指在2500点上方窄幅震荡整理。

  纵观盘面,板块悉数飘红,个股普涨,仅百余只个股下跌。 成交量迅速放大,说明有新增资金介入。权重板块轮番大涨,煤炭、地产板块开盘领涨,激起场内做多热情。石化双雄、金融板块随后强势拉升。10:30过后,有色板块个股集体飙涨,加入了做多先锋军行列之中。题材股亦表现不俗,黄金、家具、建材、电器板块涨幅居前。盘口看,农行继续围绕发行价做文章,农行短期不破发对银行板块走稳起到促进作用。

  消息面看,温总讲话表示外需与内需同样重要,住建部部长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一定要完成,这令市场认为政策调控将不会一味趋紧,调结构的同时不能一棒打死传统产业,这令周期性股票获得了估值修复性机会,煤炭股借机领涨大盘,这也或许预示估值修复性行情将展开。另外首批基金二季报出炉,在整体仓位大降10%的基础上,结构性调整也十分明显,传统蓝筹股在基金配置中逐渐减弱,而代表中国经济未来方向的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受到基金资金的青睐。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报2511.24点,涨35.82点,涨幅1.45%,深成指报10300.23点,涨203.13点,涨幅2.01%。

  股指早盘逐波震荡走高,沪指盘中突破2500点,后有所回吐。成交量同比有较为明显的放大。走势上,股指短线连续回升,短期均线有所拐头向上,不过5、6月份的整理平台仍存在一定的压力,需要进行消化。市场分析人士称,A股市场在经历了上半年领先全球的下跌后,有望迎来一定的修复行情,投资者操作可参考沪指2500点的得失。

  二、要闻解析:

  (一) 《瞭望》透露改革“新方向”

  近日,权威人士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开始的,尤其是中央决策层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十二五”规划在改革开放30年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就非常强烈地凸显了出来。按照这个主基调,“十二五”规划中,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2008年我国人均GDP排名全球第98位,发展还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国强民富就难以实现,各类社会矛盾也难以根本解决。但发展方式在世情、国情和社情的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中,不得不全面调整,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统筹兼顾’的道路。可以很明确地说,“十二五”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的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是有促有控的转变,是调优调强的转变,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权威人士具体分析,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变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发展理念的变革、模式的转型、路径的创新,是一种综合性的、系统性的、战略性的转变,并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与改革开放的要求一脉相承。

  [金融界简评]:在国内经济仿佛又陷入“泥淖”之时,“十二五”规划由《瞭望》新闻周刊给予重磅解读,而考虑到此周刊的政府背景此番解读似乎是“另有深意”,或许在暗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二次刺激”可能将会包含于其中,这也可能是日前大盘股指放量大涨的重要原因

  (二)北京房地产重在严控“规模”

  对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建言正火热进行。在已经提交至北京市政协常委会的22份调研报告中,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建议格外引人关注。除已披露的“开征房产税”、“保障房封闭运行”等建议稿细节之外,建言专家给北京房地产“十二五”期间的核心建议是“定规模”,即合理测算北京市未来五年土地和住房供应的总量。之前曾有媒体披露:由于北京市住房投资性需求强烈,因此“一户本地家庭限新购一套商品住房”的调控政策应该变为长期政策;同时,考虑到外地人全款炒房目前还未被调控,建议应限制外地个人仅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行为,且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和闲置住房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北京市土地资源有限,人口却无限膨胀,“有限的住房资源和无限的住房需求”,成为北京“十二五”期间必然要应对的考验。

  [金融界简评]:北京市政府在其房地产“十二五”规划中侧重于严控住房规模,或是对中央政府“调控一定会进行到底”积极响应

  (三)央企交出漂亮盈利“成绩单”

  国资委日前公布,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11.6亿元,同比增长44.3%,增幅比1-5月放缓4.4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5429.6亿元,同比增利2070.2亿元,增幅近六成;已交税费总额6519.7亿元,同比增长23.7%。

  [金融界简评]:在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国内经济发展增速下滑”论的情况下,央企交出上半年漂亮盈利“成绩单”—同比增长近6成,则不啻于是对这种论调无声的嘲讽同时也对稳定市场中投资者的信心有相当积极的作用。

  (四)京沪或将进入“高铁”时代

  京沪高速铁路铺轨仪式日前在徐州东站举行,从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获悉,京沪高铁铺轨是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节点,标志着京沪高铁建设已进入从线下工程施工转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完成建筑安装投资近1,100亿元。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全面推行以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支撑的标准化管理。坚持源头把关、过程控制、精细管理,对安全、质量实行最严格的控制,确保主体工程实现“零缺陷”。项目负责人介绍,10余万建设大军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铁目标,用短短27个月的时间,先后攻克了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淮河特大桥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顺利完成了线下工程的施工。京沪高铁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铺轨,2012年前建成通车。

  [金融界简评]:面对欧美对我国外贸的“尾追堵截”及疲软的国内需求,经济发展增速下滑等不实论调也伺机出来扰乱市场企图影响我国正常的经济发展秩序。而在这一关键时刻“京沪高速铁路开始铺轨”而且前期投资已达1100亿的重磅消息无疑是向市场传递出明确信号将借助于高铁等建设再次打造出新的黄金10年!

  (五)社保开始“青睐”中小盘与创业板

  据了解,上半年刚刚完成架构调整的社保基金目前在投资方面也在寻找新的思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目前正在进行组合调整方面的研究,社保基金计划在投资组合中,出现的将不仅仅是债券型、股票型等大类资产配置,中小盘、创业板等更加细分的组合类型也可能会成为社保基金的选择。熟悉社保基金运作的一位人士称,社保基金对其股票型组合的要求是跑赢市场。社保基金对中小板甚至创业板开始比较频繁地投资也很正常,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保基金必然要相应发生的改变。

  [金融界简评]:经济转型势在必行的情况下,社保基金开始关注中小盘与创业板也丝毫没有奇怪之处,这一方面或是因为为求保值增值其遵循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关注承载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盘与创业板或也是其不得不进行的选择;而另一方面在中小板与创业板在经历了痛苦的调整之后,其投资价值或也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