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二线权重品种发力 警惕A股回调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A股7月22日收盘震荡走高。早起A股在有色金属以及地产品种先后发力的托举下低开高走,由于前夜国际金属价格的上扬以及近期重获增持的地产股成为早间市场的主要利多因素,两大权重品种的走强对市场人气有较大的激活作用。午后,A股走势同早盘一脉相承,但从盘面整体表现而言,市场整体上的整固意愿相对强烈,由于股指自身处于窄幅上扬的局面下,上扬力度出现一定弱势,加上主流权重品种的涨幅相对滞后,这表明目前市场多空双方之间再次出现僵持,预计两市将延续震荡。

  从市场表现上看,今日大盘再次出现震荡走高的局面属于一定技术性整固之后的惯性做多态势。之所以要警惕A股短线的回调压力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A股从底部反弹开始,大盘连续的上扬幅度基本都超过10%,而多数个股的反弹幅度基本处于15%的上下区间,其中亦不乏题材性个股走出相对剧烈的凌厉攻势,涨幅较高使得短线浮盈兑现的压力骤增。这也是目前A股在反弹趋势确立之后面临的主要压力之一。

  其次,联系到本周已经连续出现3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扬局面,从权重品种的表现上看,首先在银行、地产、煤炭以及石化类主流权重品种的托举下A股顺势飙涨,这一点带动市场多数个股出现大幅上扬的态势,理论上讲无可厚非。同时近期在宏观政策面上出现了并不少见的刺激政策,尤其是地域性刺激政策,比如安徽、西藏这类能够反复活跃的题材性板块以及房地产政策上出现的微妙利多效应的解读,都为市场在底部反弹提供了契机,但是与目前热炒的中报题材股相比,一些中报业绩上存在较为悬殊差距的事实往往也使得某些个股的调整压力逐渐被行情的普涨局面所掩盖,因此,单从基本面出发,大盘反弹的趋势确立之后,某些个股的反弹空间毕竟还是较为有限,并不支持在目前这种局面的下的普涨态势。

  最后,从技术上讲,大盘反弹的幅度超过10%之后,先有主流权重品种托举,后是二线权重品种的拉升,因此,对于主流权重品种在二线权重股上扬过程中的跟风上扬局面已经反映出短线上涨过程中的勉强性,所以,再加上多数中小盘个股走势上表现出的凌厉特征,短线A股回调的压力正在逐步加重,沪指2500点尽管是一大关口,但是同时在多空博弈之间也是一道分界线,多方唱罢空方很可能实施反压,故短线A股的调整压力值得警惕。

  盘面数据统计,沪深300指数以2,738.03点低开,盘中最高至2,783.14点,最低至2,734.07点,收盘报2,781.08点,涨1.23%;沪综指以2,525.98点低开,盘中最高至2,563.24点,最低至2,522.20点,收盘报2,562.41点,涨1.07%;深成指以10,302.34点低开,盘中最高至10,483.23点,最低至10,284.50点,收报10,471.77点,涨1.43%,两市共成交约186亿股,成交金额约1,751亿元,与上一交易日收盘成交额1,982亿元有所萎缩。

  盘面看,个股大面积上涨,有色金属、房地产、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南山铝业(600219)涨5.07%、万科A(000002)涨2.58%、沱牌曲酒(600702)涨停、华夏银行涨2.12%、国金证券(600109)涨2.80%;建筑、农林牧渔、生物制药、汽车制造等板块亦有走强,葛洲坝(600068)涨8.31%、壹桥苗业(002447)涨5.93%、华立药业(000607)涨5.95%、星马汽车(600375)涨3.47%;电力、酒店旅游、纺织、家电等板块涨跌互现,国电电力(600795)跌0.82%、东方宾馆(000524)跌0.60%、天山纺织(000813)跌0.92%、小天鹅A(000418)跌0.27%,两市仅约一成股票下跌。

  板块方面,地产类股上涨,万科A 涨2.58%,保利地产(600048)涨4.48%。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税改革的一部分,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试点的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而之前开征房地产税等消息使房地产类股大幅走低,从近期消息面来看,尽管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是鉴于房产税开征存在一定的难度,其全面实行尚需要时间筹措,且前期市场已经通过板块估值下调,消化了部分负面消息,在政策收紧力度不如预期严苛的情况下,短期地产类股存在超跌反弹的要求。而自4月份以来,地产股持续调整,地产股整体折价在30%左右,龙头地产股折让幅度在35%以上。一些中小地产股开始出现分化,前期跌幅明显,且业务集中在小城市,库存不多的地产股折价率稍低;而土地储备较多,前期跌幅不大的地产股折价率超过50%。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地产股估值达到一年多以来的低位;但从政策层面来看,政策利空仍尚未出尽,地产股难言有充分的安全边际。

  有色金属类股上涨,中国铝业(601600)涨1.49%、云南铜业(000878)涨1.55%。伦敦金属交易所有色金属前夜走高,铜价飙升至3周高点,未受欧元走软及股市涨跌互见的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期货飙升220美元,至每吨6,860美元。有色金属板块持续下跌使其估值渐趋合理。伴随隔夜LME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板块相关个股产生超跌反弹的要求。但从有色金属需求面来看,仍然存在临诸多不确定性:首先,有色金属的消费具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随着冬季的临近和信贷资金的回笼,金属的需求也随之下降,金属消费弱于上半年;其次,为削减财政赤字,欧洲主要国家纷纷施行财政紧缩计划;而中国正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对金属的需求可能趋弱。

  安徽板块上涨,皖通高速(600012)涨4.96%、合肥城建(002208)涨7.74%。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日前出台《关于支持安徽省人民政府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支持安徽省政府推进皖江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意见》明确,国务院法制办全力支持安徽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结合示范区建设需要,研究起草《皖江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方案》,支持安徽省在金融服务、土地利用、节能环保、社会保障、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扩权强镇、户籍改革、行政区划、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支持安徽省政府在示范区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并优先选择在示范区开展政府法制方面的试点工作。

  而从已经公布的半年报和业绩预报情况看,受惠于今年初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安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安徽省出台40条政策扶持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其中从今年起到2015年,连续六年每年对示范区提供10个亿的财政资金支持。今年1至6月份,安徽上市公司直接融资逾284亿元,同比增长59%。这些利好促使皖江地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世华财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