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发树成立基金会被指动机不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学历门”、“环保门”、“慈善门”纷至沓来 “三重门”重压陈发树

  从唐骏的“学历门”,到紫金矿业的“环保门”,再到“慈善门”,陈发树最近的日子很不好过。纷至沓来的“三重门”让这个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的福建首富深陷舆论漩涡。陈发树去年高调捐出83亿元有价证券成立慈善基金会,当时就遭到过质疑,致使陈发树感叹“做慈善怎么这么难”。如今,该慈善基金会的善款到位情况又受到质疑。

  官方回复:剩余资金将分批到位

  昨天有媒体爆出陈发树的83亿元善款仅是“空口慈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迄今为止到账的资金仅为1.6亿元。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新华都旗下上市公司的董秘办,工作人员称,此事得问集团和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对北京晨报记者回应称,剩余的资金将会分批到位。对于记者接下来的提问,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将请示相关人员后再回复。至记者截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基金会幕后推手是唐骏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从成立之初就备受质疑。去年10月,陈发树在北京宣布设立该基金会,并将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捐赠给该基金会。由于恰逢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股份的“逃税门”,他成立基金会的真实目的引来猜疑。财经评论员叶檀曾指出,陈发树负面新闻缠身,而基金会选择此时点成立,应该与逃税风波有很大关联。

  目前,陈发树担任该基金会会长,唐骏担任基金会的执行理事长,全面负责基金会的管理和日常运营。舆论普遍认为,成立基金会的幕后推手正是陈发树高价挖来的职业经理人唐骏。唐骏的一次公开表态也验证了这一点。“其实,陈发树先生一直都在思考自己财富的问题,他不愿意将财富留给下一代,但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捐出去最合适,他并没有很好的想法。”唐骏透露说,他建议陈发树可以借鉴比尔·盖茨的做法,通过成立慈善基金把资金运作起来,“而不是谁要钱就给谁的方式”。

  基金会被指动机不纯

  在陈发树因为资金到位情况备受诟病时,尽管唐骏因“学历门”对媒体封口,但还是可以从他的一番言论找到对此事的解释。今年1月唐骏曾表示,陈发树宣布捐出83亿元的有价证券之后,虽然囿于国家现行法规规定,短期内资金无法到位,但其收益权和拥有权已属基金会。在国家修改现行法规之前,该基金会未来将更多地采用直接捐赠的形式做慈善。

  “捐赠有价证券的形式让人不踏实。”有质疑指出,陈发树成立慈善基金会更像是股票市场里的概念炒作,既可以转移公众注意力,又能扭转逃税风波带来的负面形象。业内人士指出,陈发树的“善举”更像是和唐骏一起为今后的股权投资另辟蹊径。

  慈善行为乏善可陈

  早在陈发树之前,福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捐赠股权成立慈善基金会,计划将曹氏家族所持70%的福耀玻璃股份用于成立慈善基金,这些股份的市值超过40亿元。由于曹德旺身为控股股东,此事需经证监会批准,至今未能成行。分析人士指出,陈发树并非相关公司的控股股东,所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得以顺利通过。

  在计划捐出股权成立慈善基金遇阻后,曹德旺今年在慈善事业上的捐款达10亿元,全部为其个人财产。成立了近一年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在慈善领域乏善可陈。该基金会成立后较大的举动是在今年1月宣布捐资5亿元建设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但这笔资金并非一次性到位,在投入了6000万元的资金后,唐骏表示余款将在5至7年内分批到位。这一慈善事件曾被质疑作秀成分更高。“成立新华都商学院既能规避投资税收,还能得个好名声并笼络闽商,一举三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晨报记者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