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发树单笔最大捐资7年内才能到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骏学历造假质疑还未消散 陈发树捐赠又被曝空口慈善

  □ 许 洁

  一个不爱说话,一个说了不停。陈发树和唐骏的性格似乎很难找到共通点。不过二人日前都遭到了造假的质疑。陈发树是因为去年宣称捐赠83亿有价证券,实际到账1.6亿元,被称“空口慈善”。唐骏则因为学历造假被人民群众指头论足了一番。这样看来,作为“主仆”关系的二人似乎在造假上形成了共通。

  捐款细节不该成为秘密

  质疑本身是没有错的,作为民营企业阵营中的牛根生,陈发树,包括没有捐成的曹德旺,为何突然在那一时段密集地要捐赠股权,是善心在某天清晨突然觉醒了,还是在以慈善的名义做伪捐?

  去年10月,陈发树轰动一时的天文捐赠让媒体集体沸腾了。83亿元!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不过质疑声很快就盖过了惊叹声,因为这83亿元只是有价证券,可是国家民政部对于以证券形式的慈善捐款没有具体的相关规定,一般只接收实物和现金捐赠。话句话说,陈发树的这部分证券捐款如何兑现,是一个难题。而在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近一年之后,人们甚至都不清楚这个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难怪有人说这所谓的捐股83亿元只是一个“门面话”。

  不过,陈发树在汹涌波涛的质疑声中火了,新华都也跟着火了,唐骏更是火了,甚至火到被人揭发学历造假!

  然而从2009年10月20日轰动一时的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仪式到现在,新华都慈善基金做过的善事可以数出来:首先是在成立仪式当天,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与福建安溪县、四川布拖县、重庆开县等10个县签约了建立新华都阳光小学和新华都阳光中学的合作协议;公布蓝天工程和阳光计划。其次则是今年1月向闽江学院捐资5亿 元,用于建设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号称是迄今大陆民营企业单笔最大捐资。

  但即便是5亿元的资金,也不是一步到位,根据说明,首批资金6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将在今年6月底前到位,剩余资金将根据学校需求在5年——7年内才会分批到位。

  新华都商学院今年试招情况不明

  2010年4月15日,唐骏再次在北京高调宣布新华都商学院聘请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出任商学院的院长。

  这里不得不提一提闽江学院,根据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介绍,其是2002年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原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

  然而,外界对于在闽江学院旗下设新华都商学院颇为诧异。因为闽江学院是福州市属的学校,只是一个普通二本学校。为何不去稍微知名些的大学办商学院呢?那样生源也有保证。

  不过,新华都商学院以其雄厚的财力在吸引着高分考生,根据简介,凡是入学成绩超过福建省本科一批分数线60分以上(含60分)的考生,完成学业经考核符合条件,可直升美国综合排名前10位的杜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5个名额),并享受全额学费资助30万人民币。但是有网友表示:如果每年都有25个人去杜克读硕士,可见含金量之低。

  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那么今年开始试点招生的新华都商学院有没有如愿招到高分人才呢?这还是个疑问。

  陈发树又瞄上乳业

  继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之后,陈发树不知何时还对新西兰牛奶产生了兴趣。在香港上市的天然乳品公司已于今年悄然收购了新西兰最大私营农场克拉法20%股份。据悉,上述收购的价格为15亿新西兰元,也就是近73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克拉法为新西兰最大私营农场,而天然乳品公司的前身为金汇矿业,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天然乳品,开始进军乳业。2010年1月初,天然乳品配发10亿可转股债券,陈发树、柯希平通过认购债券由此成为该公司的主要投资者。

  上述收购离不开唐骏的影子,新华都的董秘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唐骏比较了解情况。”而在唐骏4月份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中,也早已泄露他们一行人去新西兰的考察之行。

  不过,陈发树的上述投资举动颇为隐秘,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大张旗鼓,也许是被去年的捐赠风波吓到了。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相比号称捐赠83亿有价证券,陈发树在2008年的四川汶川地震后只是捐赠了500万元,这是不是与其慈善博爱的性格有些相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