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强势不减 七连阳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持续上涨的态势,上证指数已形成六连阳的K线组合。多头气势咄咄逼人,短线强劲趋势有望延续。市场已开始预期在本周一仍然强劲震荡走高,七连阳呼之欲出。

  股指期货放大做多动能

  上周A股市场如此强劲,得益于两点:一是外围市场近期持续反弹,为A股市场的上涨提供了极佳氛围,也为逼空走势注入了底气。二是宏观产业政策渐趋乐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已成为定论。此外,股指期货的放大效应也不可忽视,在一个多头市场中,场内做多资金一般不会轻易地给空头反扑的机会。具体到盘中震荡过程中,多头往往通过拉升尾盘以营造持续阳K线以达到剿灭空头的目的。4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之后,期指是一路空杀多。6月底以来,经过震荡筑底,多头渐渐形成做多趋势,多头利用全球股市火爆以及宏观政策乐观预期,采取了一路逼空式上场的手法,绞杀空头。所以,股指期货其实放大了多头的做多动能,也为本周A股市场的后市走势提供了乐观预期。

  多头做多能量充沛

  上周五,在上证指数面临60日均线的反压时,大盘一度出现短暂的瀑布式下跌,一度让市场感受到60日均线处的强劲压力。60日均线是中、短线走势的分水岭,如果站上60日均线,就意味着大盘已进入中级行情,行情有进一步升级趋势。在此敏感点位,大盘走势开始迟疑,使得大盘出现回落。

  好在多头握有多重做多武器。一是银行股,农业银行的H股近期备受追捧,激发了各路资金对农业银行A股股价上涨的乐观预期,使得农业银行成为近期市场兴奋点,有效聚集了多头人气。盘面显示,只要指数出现不利多头的走势苗头,或者指数走势一旦有脱离多头控制范围时,多头只需要拉升农业银行股价,即可轻松夺回主动权。

  二是新兴产业股。近期关于新能源、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相关规划预期渐趋强烈,上周媒体披露,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已形成成熟稿件,正准备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从2011年至2020年,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这一消息的公布,大大激发了多头的做多热情。2008年底,4万亿元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曾迅速聚集市场人气,推动上证指数掀起一轮最高点数接近3500点的大反弹。可以预期,这一次5万亿新能源产业投资也将同样陆续释放出极大的做多能量,也就是说,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股将成为多头的又一秘密武器。

  正因为多头借这两个热点发力做多,使得上周末A股市场尾盘再度震荡走强,上周五多头曾尝试攻击60日均线,虽然第一次攻击无果,但在面对60均线的压力测试中,显示出多头强劲的做多能力和充沛的做多能量。有理由相信,大盘短线仍有进一步拓展空间,上证指数七连阳呼之欲出。

  关注多头资金动向

  不过,就盘面来看,多头也存在一定的软肋,主要在于量能未能进一步有效放大,说明市场存量资金主导市场的概率较大,这将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而且容易出现新兴产业股与传统产业股争夺资金的可能性,所以,在操作中,应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同时也要关注资金流向,如果资金向新兴产业股主线渗透,那么,大盘弹升行情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较大,毕竟新兴产业股的成长空间乐观,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也将随之放大。据此,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关注农业银行的动向,另一方面,可适量低吸一些新兴产业股以及基本面有积极变化的个股,比如众业达(002441)、湘电股份(600416)、康得新(002450)、闽福发等个股。

  专家: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