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小级别调整后市场将继续上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市场时,最常听到的就是大盘如何如何,但是,大盘到底为何物,却少有人能讲清楚。很多人所指的大盘就是上证指数,笔者认为大盘应该是全市场,是个混沌,其中有阴有阳,阴阳和谐则共生;阴阳失谐则盘整。如果我们把中小板综指、深综指、创业板指等叫做小指数、而把沪深300、深成指、上证指数以及上证50、上证180等叫做大指数,前者为阳、后者为阴,那么大盘就是这两个东西所构成的。分析市场时,看哪类指数领涨,即将资金投向该方向,否则是不能产生利润的。因为,大资金流入的方向,才是产生利润的场所。而市场如果是呈趋势行情时,一定是阴阳共生,不论是涨跌,二者都会形成合力;如果市场是盘整行情,则必有一领涨指数,涨时以领涨指数为涨不动为退出市场的依据,反之跌时则以领跌指数止跌为依据判断是否该进场。形象一点说,小指数相当手、大指数相当腿,市场上涨时犹如人爬山,总是手在前腿在后(小指数领涨)。市场下跌时犹如下山,肯定是腿在前手在后(大指数领跌)。

  从目前的指数波动结构讲,还是要将大指数与小指数分开来探讨。现在能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就是大盘要调整了,还会再次击破60日线。发出这种声音的人,多半是前期的看空者。这也足以说明,这一段的上涨,已经让他们心里有点难受了。这也是好事,从基金目前的整体仓位看,场外可运用的资金量还相当庞大。因此,如果多数人都预期会有一次大调整,那么,这个调整反而不会很深。

  市场的价格波动,总是有一定的规律。而当你了解波动,你就很容易从走势中,发现市场到底想干什么。从7月2日低点上行推动开始,已经被证明后面很可能是一个中等级别的上行推动,而前面至7月16日的低点之调整,我们前面也阐述了那只是一个同级平台整理,7月16日的下行,仅是该平台c段下行。而后的上行,又是一级推动上行。但这个推动上行的级次显然要低点7月2日低点至7月12日高点的上行段,二者从波幅至时间跨度,都不相匹配。所以,以乐观的心态,可以假定这只是本级主升段中的初升段。而这个小级别初升段,到目前为止确定各个级次的推动都有将近结束的迹象,多数人认定的调整,就是由此而来。但是,不能排除这是一个稍小一个级次的调整,而且,在外围众多资金等等回调入场的情况下,这个小级别同级第二段回调,幅度一定不会深(如果深了岂不是要便宜那些空仓的人)。而如果以7月2日至12日上行段的1.618倍预期,未来空间很容易得出结论。在小时线与日线皆未背离时,就作清仓出局者是不明智。

  再换一种思路,以筹码分布的角度讲,目前大指数沪深300指数的上方密集峰在2750点、中小板综指则在5750点。沪深300指数显然是已经越过了这个短期强阻区,未来2750点处即转变为强支持。假如这个位置的支撑是有效的,那么未来沪深300指数将向上峰密集区的下沿3150点上下30点一带挺进,以填补该区域的筹码分布空谷。而中小板综指相对要尴尬一点,中小板综指同样的关键密集峰在5750点,而上周五的收盘还受制于这个阻力区。以小级别波动结构看,中小板综指的调整压力显然要比大指数沪深300指数略大。所以,根据上述的差异估测,笔者认为,未来沪深300指数,可能因一批大盘股的上涨而保持坚挺,与此同时因资金的挤压效应,会造成中小市值品种的强迫调整。但是,这种调整还是良性的,市场依然处于可操作区间中。所以,大的原则还是逢低买入做多,本阶段不宜清仓观望,最多是做本股小差价,原因是更好的涨势可能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