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山东神光:超跌反弹升级为逼空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神光 刘海杰

  大盘成功升穿2500点阻力位后,市场上关于大盘超买需要调整的声音多了起来,然而上周大盘以盘中调整代替了强势调整,并将超跌反弹行情升级为逼空行情。我们认为,政策面及市场面的一系列最新变化已改变了市场原有预期,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加入到多头阵营中来。

  市场修复正在进行

  2010年以来,最让投资者感到痛苦的是4月中旬以后下跌行情,那时对于市场构成多重影响的因素有:房地产新政、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暴露,以及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但是,一个季度下来,这些因素并非原先想像的那样严重。首先是房地产新政,后续政策一直悬而不发,甚至有可能推迟,这等于宣布了政策信号的放松;其次是地方融资平台,从上半年银行业最新数据看,问题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经过仔细分类和剥离后,银行风险敞口似乎并不大。二级市场上,这两类权重最大的品种等于被严重错杀了。最后,政府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解决中短期矛盾的前提,这已经宣布了当前保增长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

  回顾起来,4月份以来的下跌与实际情况有不小出入,原先的悲观预期显然过头了,修复在所必然。在前期观点中,笔者将3季度行情定义为休养生息行情,实际上便是对修复性上涨的期待。从这个角度看,完全修复的行情空间预期,至少应到2900点上方。

  银行股引领估值修复行情

  农业银行作为今年最大的IPO,一直是压在市场心口的一块大石头,从发行受冷遇,到上市几乎破发,此前几乎没有多少人看好农行甚至是农行上市后的作用。然而,本轮行情上涨却完全离不开农行绿鞋机制的保护。正是因为有主承销在农行发行价及以下的潜在大买单,原本换手率极低的农行基本上失去了下跌空间。加上银监会最新数据统计,银行业上半年不良率和不良贷款实现了双降,这使得银行股存在自我证明的机会。当农行强大护盘力量封杀了银行股下跌空间后,借助短期利好向上运行成为银行不二选择。我们说绿鞋机制已经证明了其在弱市行情下的正面作用,并必将在未来行情演变中逐渐成为市场稳定器。原先不被寄予希望的银行股整体上涨,从正面回应了投资者的担心,同时也宣告本轮行情并非简单意义上的超跌反弹,而是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在国内银行业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降低预期下,市场对于银行股的关注程度或将好于以往,这是后期行情上涨的原动力之所在。

  超跌普涨 强者恒强

  本轮行情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预期突然变化的超跌反弹行情。到目前为止,虽然技术上出现了超买现象,但投资者持续做多的积极性依然很高,因此,在对行情的认识上,我们可以先从超跌反弹着手,逐步上升到错杀修复,以及估值修复认识。在个股机会的把握上,注意超跌普涨、局部分化的基本规律,同时注意持续放量强者恒强的个股机会。具体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切入选股及操作:首先是绝对跌幅大的个股反弹大,无论基本面有何不良记录,这类个股在反弹初期值得关注;其次是超跌新股和次新股,在二级市场定价原本比较低的情况下,一些刚上市就破发甚至超跌的个股存在修复性上涨机会;第三就是超跌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这其中周期性个股表现得最为强烈;最后,我们从资金行为角度给予分类,那就是一些资金堆积甚至被套,通过底部放量换手方式吸引市场眼球的个股、类似强者恒强的机会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