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银行IPO今上会 大规模融资压力或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玉海 潘琦 苗燕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将审核光大银行A股IPO。随着近期A股企稳反弹,市场情绪开始趋于乐观,多数机构认为,农行的平稳上市意味着大规模融资对市场的压力正逐渐减弱,而大盘蓝筹股明显估值较低,A股反弹的趋势不会受到光大银行发行的影响。

  根据预披露,光大银行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61亿股,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市场估算,光大银行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可达到150至200亿元,这较农行A股70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明显降低。从历史情况看,大盘蓝筹的发行上市,并非拖累市场下挫的因素,2003年的长江电力、2006年的工商银行上市,都成为大盘一轮上涨行情的催化剂。部分机构认为,此次光大银行IPO基本可比照为2007年工行上市后的中信银行IPO发行。当时随着工行的平稳上市,市场做空动力明显消退,随即企稳反弹。而从银行规模、盈利性、成长性、股东背景多方面来看,光大银行与中信银行亦具有可比性。

  另有分析指出,沪深300指数预测市盈率已经降至15倍左右,A股市场再现2006年高增长、低估值的局面。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的忧虑得到了明显的缓解,上半年大幅减仓的基金以及保险公司也已于近期开始净增持。从银行股来看,目前市场预测A股上市银行2010年盈利平均增速接近30%,而2010年平均预测市盈率不到10倍,甚至较H股银行股估值折价达12%,价值低估较为明显。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小盘股仍将逐步完成估值的修复,而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则有望继续企稳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