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21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先来看大报速览。

  最近,香港导游辱骂大陆游客事件,引来各界关注。实际上,游客被逼迫买假货、遭遇当街甩团等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对此今天的《人民日报》就说,问题的根源就在“零团费”上。这是是一种“经典”的旅游消费陷阱。但是,这种现象绝不能简单归结为游客“爱贪小便宜”。更重要的还是管理部门重拳出击,防止“陷阱”出现。规范合同、明码标价、加强监管、引导消费,都是消灭“零团费”、杜绝游客境外受辱的治本之举。

  近日教育部在网上公布了经过合法批准的400多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名单。以及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范围和7种不能认证的证书。对此今天的《新华社》就说,及时全面地发布中外合作办学的权威信息,不仅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且也有利于通过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挤压不规范办学的空间,消除假文凭生存的土壤。只要按着这个名单选择学校,保管不会上当受骗。

  公租房的发展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公共租赁住房运行机制。企业如果参与公租房建设,政府会在土地供应政策、财税、信贷等方面给以大力支持。今天的《工人日报》对此评论说,让企业参与到公租房建设当中,即能解决员工住房问题,同时又能帮政府分忧,一举两得,是个新思路,挺好。关键是用制度调动起来企业积极性,让需求和供给直接“短路”。

  来看今天的话题。

  前段时间,社会上流行一句话“欠钱的是大爷”。事实如此。很多人欠人家钱,就是不还。即使法院判了,也一样耍赖,就是没钱。扬州的一家公司,欠人家4万多块,就说没钱。公司账户里的钱从不过夜,当天到当天就支出,给法院执行也带来困难。杭州的周某,欠债1300多万,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状况,甚至还用6000多万投资了一个厂子。这样的人,被俗称为“老赖”。不过,今后,这样的老赖,这样的不讲信用蔑视法规的人耍赖的招数都不好使了。《新华每日电讯》说,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最高法院联手中央纪检委、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工商税务银行等19个部门,建立了一个打击老赖的联动机制。实行信息共享,联手出击。挤压“老赖”的生存发展空间。

  为整治老赖,冻结财产是首选。冻结存款有银行、冻结股票债券有证监会,像开新户、放贷款、对外支付等都会被限制。当然还要在个人信用记录要记个黑点。

  要是老赖们不钱存,也不买股票,拿着钱去投资买房呢?这个时候就该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出手了,停办买房的相关手续,终止土地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等等。总之,要想接着干这些事就得还了钱再说。

  很多“老赖”欠了钱,第一个想法就是“逃”。不过咱这有公安机关等着呢!想要逃到国外,那是不可能的。限制出境!检察机关和纪检委的任务就是依法查处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渎职侵权、贪污受贿等问题,保证执行的落实。

  多部门实行联动,就等于构建了一个诚信评估的照妖镜。而之前的“限制消费令”算是给“老赖” 套上了“紧箍咒”。    以“照妖镜”为底,执行居中,“紧箍咒”在后,三管齐下的“天网”一旦形成,任他神通广大如孙猴子,也无所遁形,何况区区“老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