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湘财证券:下半年股市现拉锯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湘财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 李康

  □本报记者 蔡宗琦

  经济强、股市弱,上半年实体经济与股市出现背离,湘财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李康认为市场太过关注中国经济的缺点,而这些负面预期在下半年有望得到改善。他表示,市场不应担忧适度通胀,下半年通缩预期可能将有所抬头,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两高两低”将会成为市场投资热点。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

  李康:我们对中国经济总体比较乐观,基本判断是下半年“一有两没有”——只有稳增长的预期,没有通胀预期,也没有加息预期。全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0.1%,其中投资增长25%,拉动GDP4.2个百分点;消费增长22%-25%,拉动GDP5.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约20%,对经济贡献率0.7%左右。

  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金融危机即将过去,欧元危机有可能就到此为止,世界经济在低位中稳步恢复。而中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资本项下的不可兑换和外汇严格管制就像防洪堤,把其他资本风险挡在门外,从而使得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会出乎意料。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有10%的经济增长、3%的CPI水平,是典型的高增长、低通胀,为什么今年来股市跌幅全世界第二?

  股市往往是预期的体现,但现在不管经济好坏,资本市场都会出现负面的解读。当中国经济横向、纵向都向好的时候,市场炒作通胀预期,大谈加息和调控,政府随即出台调控措施;当欧洲经济稍微下滑,进口数量下降,市场又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和出口受影响。

  现在很多经济学家都看到了中国存在的缺点,但如果我们画一张表,把成绩放在左边,矛盾放在右边,会明显发现左边的选项远远多于右边。因而投资中国的机遇很多。

  比如通胀问题,当CPI接近3%的时候市场就会很紧张。但理性看待通胀问题,管理层年初就提出将其控制在3%左右,而不是3%以内,这意味着即使CPI超过3%政府也可以承受。更何况今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出现适度通胀并不值得担忧,滞涨才是我们需要提防的情况。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的政策走向如何,拉动经济的主力是什么?

  李康: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是投资,迟则明年上半年,早则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还得回到投资拉动的渠道上来。

  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进出口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消费结构调整则是细活,还需要5-10年的时间。因此我国现在还离不开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现在还不能动摇,一动摇中国经济增长率肯定会受到影响。

  作为世界上负债率最低的富有政府,我国政府完全有能力使用强有力的调控手段人为延长经济周期。稳经济、稳增长的前提下,对政府而言投资才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我们判断今年三季度可能会进入政策的空白期和观察期,第四季度才会采取调控措施,下半年信贷会加速发放,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进出口会趋于平衡,投资到最后可能会变成不得不用的有效手段。

  对于投资,需要关注民间资本是否在动。政府资金对新兴产业投资应该发挥引导作用,把握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方向,促进消费结构的调整、收入结构的调整,这才能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过去的经验表明,只有国有投资动起来,民间投资才有可能跟上。我们认为接下来的趋势是,国有资金会投向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把传统产业的投资机会暂时让给民间投资,这是投资市场的趋势所在,投资热点可以从区域经济和新兴产业经济两个角度来把握。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判断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投资机会在哪儿?

  李康:首先要看到下半年市场上一些不好的预期将得到改善,主要有两个理由:第一,房地产业现有措施已经足够,宏观层面将留出观察期。第二,4月份数据中工业增加值等有下降趋势,这有可能导致市场通缩预期的抬头,这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比如有专家认为下半年有望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届时市场会发生逆转。此外,如果存款准备金利率降低,表明降息的可能性降低,加上财政部新增5万亿新兴产业投入、新疆大额投入等,市场预期必然发生转变,这也意味着市场的底部被探明。现在A股点位在3000点以下,收购企业的价格都比股票市场价格更高,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

  此外,我们常说股市长看基本、中看政策、短看技术,股市未来一年的走势肯定与政策有关,特别是股市管理政策。今年1-6月份,中国证券市场的融资量是去年一年的总量,并承接了农业银行这样的大盘股上市。正由于在如此低迷的情况下照样能融到资,因此不要寄希望于下跌到一定的幅度就有所谓“救市之手”,只有股市融不到资的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才会有救市政策出台。

  目前中国股市还是一个资金供给式的市场,但市场也有资金需求。光大银行即将上市,其他银行纷纷跟进融资,这些因素都将影响未来股市的上涨空间。因此下半年的市场很可能只是会在一定的点位范围内“拉牛皮”,来回震荡。

  至于下半年的投资点,我认为是“两高两低”。“两高”是高科技和区域经济,政府只要愿意释放手头资金,投资在短期内会快速增长,如果政府投资,两高企业的业绩在一两年内会显现出来。“两低”就是银行和房地产,目前这两个板块估值足够低,市场表现往往出人意料,就像当年全世界预测中国的银行要破产之时,谁也没想到中国工商银行会成为世界市值最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