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38万元买会籍 5年内每年回报8000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花3.38万元购买会籍,享有15年权益,之后5年每年可获8000元回报,每年可到俱乐部农场免费入住木屋别墅一个月……近日,天津市数位老年人向记者反映,受上述宣传影响,他们与北京迈源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迈源天津分公司)签订合同,购买了迈源国际私家农场俱乐部(以下简称迈源农场)会籍。签约后发现,对方的说法与宣传内容不一致。记者近日在北京、天津两地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的宣传与实际情况有差异,其农场内只有7栋木屋,且因涉嫌违法已被有关部门下令停工整改;目前,农场没有其所称的可获得良好收益的水产养殖场、会议中心等。

  签约后说法与宣传不一致

  天津市民金奶奶今年70多岁,老伴去世多年,子女不在身边,是典型的空巢老人。6月10日,金奶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天津迈源农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邀请她参加一个介绍养生知识的讲座。

  据金奶奶讲,第二天她参加了讲座,发现主要讲的是投资。当时,一位姓李的经理主动坐到她的对面,进行一对一交流。李经理说,花3.88万元可购买一份迈源农场会籍,享有15年的权益,会员每年可以在迈源农场免费住一个月的木屋别墅,可在大棚内外的土地上种植蔬菜,每年农场给会员免费配送100公斤的蔬菜瓜果。此外,会员前5年每年可以得到8000元固定回报,如果不选择固定回报,农场将把投资收益的72%返还给会员。李经理告诉金奶奶,如果当天购买,可以打八七折,即花3.38万元可获得一份会籍。

  “我被免费住木屋别墅和每年8000元的高回报打动了,5年就可收回成本,这样算来,每年的投资收益高达20%以上。”金奶奶说,当她表示想购买后,对方立即要求她签约并付款,并派人打车陪她到银行取钱。就这样,金奶奶当天与对方签订了合同,花6.76万元购买了两份会籍。

  6月14日,金奶奶给迈源天津分公司经理赵明打电话,咨询入住木屋别墅的事宜。对方表示,会员在签订合同5年内不能入住木屋别墅,否则不能享受每年8000元的收益。

  “你的说法与讲座上说的不一致。”金奶奶说,她当时便着急了,要求退款,遭到拒绝。

  签合同时没看清条款内容

  日前,金奶奶向记者出示了她与迈源天津分公司签订的合同,一共两份,一份是《迈源国际私家农场俱乐部会员会籍权益承购合同》(迈源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授权迈源天津分公司代为签约,以下简称《承购合同》),另外一份是《委托经营管理合同》。

  在《承购合同》中,记者看到这样的内容:“权益日期:2010年6月11日至2025年6月10日止,可委托经营年限为5年,自今年6月11日,至2015年6月15日。”在《管理合同》中,记者看到有这样的内容:“甲方同意在本合同的委托期限内,将涉及迈源国际私家农场俱乐部会员会议权益的经营管理及权益内,涉及的住宿权、种植权、收获权的一切事项,全部委托给乙方(迈源天津分公司)处理。”

  合同中对“可委托经营”、“全部委托处理”的具体含义没有进行解释。“我当时在他们的催促下,没有细看两份合同就签字了。现在,对方说根据合同中‘可委托经营’及‘全部委托处理’的约定,有权决定在合同签订5年内拒绝会员入住农场木屋别墅。”金奶奶懊恼地说。

  与金奶奶类似,6月29日,82岁的天津市民王奶奶也参加了迈源天津分公司的讲座。她告诉记者,她也当场决定购买迈源农场会籍,幸好只交了6000元定金。后来经过冷静思考,她不想购买要求退定金,遭到拒绝。后来,她和对方签订了购买普通会籍合同,约定对方在两年内提供给她200公斤迈源农场生产的蔬菜,不享受其他权利。“就相当于6000元钱买200公斤蔬菜吧,每公斤30元。”王奶奶说,“现在细想起来,他们就是以尽快的速度让我签约,不给我理性思考的时间。”

  7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河西区金皇大厦的迈源天津分公司办公地点。当天正好是该公司为会员发放蔬菜的日子,记者看到,前来领取蔬菜的多是老年人。

  迈源农场内只看到7栋木屋

  迈源农场的实际情况如何?7月11日,记者以投资考察为名,来到了上述合同中注明地址为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苏村的迈源农场。

  迈源天津分公司发放给会员的材料称,“迈源农场占地面积19.2万平方米,可种植面积15.1万平方米,水产养殖场5000平方米,拥有全国首家纯木质别墅园区,园区内共规划208套木质别墅,里面各项配套设施齐全”。记者看到的是,农场现在只有7栋已经建好但没有装修的木屋,里面没有家具和家电,其中几栋不临路的木屋门外杂草丛生。记者在农场内还看到有几十个温室大棚,除几个大棚外,大部分大棚没有种植作物。除了几个二三十平方米的景观水池外,记者没有看到材料中说的水产养殖场。

  宣传材料中还对迈源农场的收益进行了分析,其中涉及度假式酒店及会议中心、木质别墅酒店等,年收益达5806万元至6781万元之间。其中提到的度假式酒店及会议中心等,记者当天在农场内同样没有看到。

  记者参观迈源农场后,电话联系了迈源天津分公司经理赵明。赵明表示,有的木屋别墅已经装修且有人入住,只是记者没有看到,农场今后还将建更多的木屋别墅。赵明同时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去过迈源农场。

  7月9日,记者根据赵明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北京迈源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在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后表示,要联系公司负责人后才能安排采访事宜。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木屋别墅去年底已被令停工

  近年来,北京市部分地方出现了以修建大棚管护房为名的违规房地产项目,并冠以“农业园”、“种植园”等名称。去年5月开始,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对此进行了清理,截至2009年底,已有35个违法占地项目全部拆除完毕,拆除总面积27.66万平方米。

  7月19日,记者从北京市窦店镇苏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迈源农场所占土地属于该村集体所有,去年租给了迈源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房山区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因为涉嫌在农用地上建违章建筑,去年年底该局曾给北京迈源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达了停工通知。“7栋木屋别墅是以管理用房的名义建的,这是不允许的。”该工作人员说。

  ●专家提醒

  警惕高回报投资项目

  记者将在天津、北京采访到的上述情况,向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进行了介绍。洪涛表示,面对高回报投资项目要保持警惕。投资前应注意以下3点,即:首先要看投资主体是否合法,有无工商机关核发的营业执照。其次,要看其经营项目是否合法,经营项目是否在营业执照规定范围之内,其经营内容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要到经营地实地考察其项目。最后,要看利润率。中老年人一定要警惕高回报的诱惑,承诺过高的利润率有巨大风险,结果往往是投进去的钱有去无回。

  “以流通领域企业为例,一般企业的毛利润约为5%,纯利润约为2%。如果承诺给会员20%的投资回报,那经营者需要更高的利润率。不少承诺高回报率的经营者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往往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即用下一批投资者的资金来向前期投资者进行返利。一旦资金链断裂,易造成后期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结局。”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