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高温天送清凉]自制酸梅汤 今夏很流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冰块卖得有多火,据我们记者回来说,有好多人为了能买到,都是大半夜就去排队了!除了冰块,在夏天,饮料的销量也很大,不过,还是有不少人愿意自己动手,亲自下厨做一些祛暑的饮料,这不,在杭州,做酸梅汤的原料乌梅都快卖断货了。

  10克乌梅,卖4块5,可以煮上至少够5个人喝的一大锅乌梅汤,加上冰糖和其他一些辅料,平均每次也就花费6、7块钱,比起超市里头的各种饮料,可是说是既经济又美味,还纯天然。杭州某中药馆店员:一天能买出个50多包 50多斤。生津 比可乐这样的东西都好 还可以清热 消暑

  除了酸甜的乌梅,随着气温升高,其他一些有祛暑降温,生津止渴功效的中药材,比如说甘草、山楂、金银花,卖得那也叫一个火。最近,还有一种叫松针茶的DIY饮品,也同样在网上挺热销。据说,这种松针泡的 “茶”,有减肥、美容、抗衰老等很多功效。不过,按照下面这位中医的说法,那只是一个传说。杭州某中药馆 中药师: 在记载上,在传说当中,仙人是不吃饭的,吃针叶松针这一类东西,吃了会延年益寿。它本身不是药,相当于植物里面,比较普通的一个品种,最好不要随便乱吃。

  我们栏目有一位同事,在家煮酸梅汤,煮出来的不是暗红色的,而是偏墨绿色的,在网上一搜,发现有不少人有类似的经历。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你买的乌梅被色素染色了。在这里,教大家几个挑乌梅的小窍门,一是看,真的乌梅,颜色黑的很沉,几乎没有光泽;而染色乌梅,颜色闪亮很多。二是闻,真的乌梅闻起来会有股很浓的药香味,而染色乌梅几乎闻不到。三是洗,真的乌梅用水洗完全不会褪色;而染色乌梅用水一冲就会变黑,染上手指也是黑的。而在煮的过程中,真的乌梅煮汤,颜色是慢慢煮出来的,而染色乌梅,一煮,汤料颜色就会马上变深。在这里,我们也建议大家,去品牌中药房买乌梅,质量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