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一个热衷储蓄一个爱花钱 80后与70后生活观念大PK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0后"是职场拼命三郎,加班从不对老板"say no"(说不),"80后"认为离婚和结婚一样值得庆祝,"90后"初吻发生在中学而初夜希望发生在结婚之后……近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对广州不同阶层的上世纪70、80、90年代出生的青年,做了一次生活态度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工作观、消费观、爱情观、公益观四个方面。该次调查,每个年龄群投放100份问卷,回收反馈率达96%。调查结果显示,这三个年代出生的青年在对重大问题的生活态度和心理特质上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别。

  工作观

  "80后"认为加班意味没效率

  "70后"觉得加班体现责任心

  调查

  "80后"尤其抵触加班,高达67%的受访者肯定不会为了工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而且不计较加班酬劳,只有20%的受访者偶尔会把没有完成的工作带回家。

  "70后"堪称"职场拼命三郎",56%的受访者表示绝对听从老板命令,71%的受访者经常把没完成的工作带回家,48%的人一定会为了工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而且不计较加班酬劳。

  Benny是某知名外企的销售人员,他所在的销售团队一共有19个人,其中7人是"80后",12人是"70后"。他感觉与"70后"同事最大的差别是:"要加班时,他们会爽快地说‘no problem‘(没问题),我们就急着编各种不能加班的借口。"

  Benny认为,加班和小时候被留堂一样,"总之是发生在坏孩子身上的事,都令人感到羞愧。"他觉得,"要加班就是你工作时间内做得不够好。"同为"80后"的Roy则认为,加班不是一种健康的值得提倡的生活方式。"以是不是加班来评价员工是不是敬业爱岗,是一种病态的评价方式。"

  然而,"70后" 程先生却觉得,"70后"对加班不那么抵触,甚至愿意主动加班,是因为有更强的责任心和集体感。

  消费观

  "70后"老公"80后"老婆

  一个热衷储蓄一个爱花钱

  调查

  "70后"是储蓄狂,6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储蓄达人;57%的"80后"表示自己是月光族,甚至有13%的受访者坦承自己是透支狂。而"90后"最热衷于网购,87%的受访者几乎所有东西都以网购方式获得。

  "80后"的生存压力最大,66%的受访者日常最大笔消费是还车贷、房贷,同时,又最讲求享受,当他们获得一大笔奖金时,有57%的人会把奖金花在去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旅游。

  在3个年龄群中,"80后"的生存压力最大。"80后"Benny2008年结婚买房几乎花光了父母及岳父母的所有积蓄,他笑言,即使啃了老,还是要做"百万负翁",一百多万元房贷分20年还清,"心理压力非常大。"

  "80后"也是最讲求享受的。今年28岁的林铭丽是个护士,她的丈夫章晓辉是个公务员,今年35岁。结婚3年多,两人最大的矛盾发生在怎样花钱上。

  "她花钱如流水,我最相信积谷防饥居安思危。"章晓辉说,婚前他就知道太太几乎所有的收入都花在买衣饰、护肤品等方面,婚后,他开始怀疑太太患有网购强迫症,"几乎每天都要从网上买点东西,大到暖风机,小到一块肥皂,都从网上买,真是鼠标点一点,花钱不眨眼。"林铭丽却认为丈夫太过节俭,"这么省多委屈自己呀!"她认为,努力工作赚来的钱怎么花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