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口之家月余3600元 储蓄+买基财富增长更快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可以跑不过刘翔,但必须跑过CPI”,是当下理财最时髦的话语。建行洛阳分行个人事业银行部市场营销部副经理石锐新说,个人财富是否能够保值、增值,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水平。随着金融产品日益多样化,金融信息的日益丰富,个人或家庭自主理财越发困难,人们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才能正确解读各类金融信息并加以判断,需要更多的专业技能,才能应对风云变幻的金融市场并从中获利。因此,每个家庭都需要专业理财人士的评估、分析和规划,做出妥善安排,以确保日后生活在财务上安全、独立、自由。

  近几日,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表示,他们很想知道由理财专家制作出来的理财规划是怎样的。昨日,记者来到建行财富中心,看到了理财经理张丛芬正在为一名读者制作的理财规划,细读这份规划,我们或许能体味到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

  背景资料:钟先生今年38岁,事业小有成就,是公司的中层技术干部。妻子和他同岁,在一企业任会计,女儿是一名初三学生。单位集资盖房、女儿面临升学、自己也想尽快积攒50万元进行创业以及把在农村的父母接来赡养等,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使他一筹莫展。

  一、确定理财目标:

  理财是有目的性地解决问题,将多种需求清晰化才能有的放矢。理财师通过和钟先生沟通发现,两年内钟先生急需解决换房、买车、赡养父母的问题,3年后需要实现女儿升学、自身创业的需求,10年后考虑提前做好养老安排。

  二、家庭财务分析:

  理财目标的实现和家庭收支、财务状况是密不可分的。钟先生家庭资产、负债情况如下:现金10万元、股票基金15万元、自住房屋现值15万元,无贷款。理财师认为,钟先生家庭现金资产配置过高,降低了资产总收益水平;缺少中等风险的资产配置,未能结合理财目标实现高、中、低风险投资工具的有效组合。若短期买房、购车,可以适当使用负债,提前实现生活目标。

  收支情况如下:妻子月收入1800元,钟先生月收入5000元,家庭月支出3200元。钟先生家庭每月净结余3600元,为实现理财目标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