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宝能系深振业大股东上演增持战 游资享渔翁之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8日,深振业(000006.SZ)的一纸公告为近几日公司股价的快速飙升给出了答案。

  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深圳国资局及其全资公司深圳远致投资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买入公司股票 3173万股。本次增持后,深圳国资局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1.99亿股,持有公司的股本比例由之前的22.25%上升到26.25%。

  与此同时,一周前刚刚举牌公司的钜盛华实业也在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1783万股。截至目前,钜盛华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7.34% 的股权。

  按照公告前最近三个交易日内最高价与最低价的中间价7.255元计算,深圳国资局方面此次耗资约2.3亿,姚氏兄弟再度斥资约1.29亿。

  “双方的火速对决可以看出,姚氏兄弟举牌深振业已远非基于资产配置而作出的商业行为那般简单。举牌后旗下钜盛华实业仍在进一步增持公司股权,谋求公司控股权的意图已若现其中。”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

  可以肯定的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伴随双方在二级市场的筹码争夺战,一早潜入其中的游资也得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享受股价大幅攀升带来的喜悦。

  截至当天收盘,深振业早盘以8.02元高开之后,便被快速拉升至涨停板,全天收报8.70元,而最早潜入其中的游资阶段性收益已高达50%。

  “鹬蚌相争”

  “仅仅在宝能投资举牌之后的第三天,深圳国资局就开始痛击举牌方的进攻,其反应之快,对举牌方的意图判断之准确超出我们的预期。”华泰联合研究所分析师鱼晋华称。

  “相信深圳国资局的在这三日大举买入公司股票的动作,已将其捍卫控股股东地位的意图彰显于市场,也传递给了深圳宝能。”鱼晋华认为。

  前述券商研究人士称,现在看来,作为收购主体的钜盛华实业仅是姚氏兄弟手中的一个烟幕弹,真正图谋深振业的应该是旗下的宝能地产。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宝能主要经营物流、地产和商业三大核心业务,据其在2008年公开披露的招聘资料中宣称,该集团核心净资产价值已经超过100亿元。去年2月份,深圳宝能还在天津市东丽区圈地筹建天津国际物流城项目。据透露,该项目总投资额高达91亿元。

  鱼晋华表示,如果姚氏兄弟发起的是收购战,而非简单以资本利得为目的的财务投资的话,那么他们应该会在意或控制收购成本,因为不计成本的收购绝非智者所为。

  “深圳宝能需要做的应该是等待更合适的买入时机,而非是参与到股价的快速拉升之中。或许本次深圳国资局大举买入公司股票的公告之后,深圳宝能会稍事休息,以避免鹬蚌相争,并等待更合适的买入机会。”鱼晋华称。

  同样,对于深圳国资局来说,要保住对深振业的控股权,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定向增发以提升股权比例的方式,远远比单纯从股票市场买入股票要更加长治久安。如果深圳国资局能启动这一防御收购的策略,那么对于深振业的资产规模和质量都将是一个提升。

  但对于深振业而言,控股权之争反可使公司处于有利的地位。作为深圳国资局旗下最为市场化的房地产公司,客观而言,公司的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并没有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关注。而姚氏兄弟的举牌使得市场对公司的关注度急剧上升。

  “渔翁之利”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从举牌至今的情况来看,姚氏兄弟现已收益颇丰。其中,钜盛华实业首次举牌的3804.7万股的持股成本约在5.5元左右,按当前价格计算,其账面浮盈已超过1.2亿元。不过,根据规定,这部分股票将至少持有半年才可卖出。

  此外,同享“渔翁之利”的还有一众先知先觉潜入其中的游资。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最早嗅出味道的游资竟然不是深圳的本地资金,而是江浙一带的游资,一同现身还有一家机构席位。

  7月20日,深振业发布首次举牌公告当天,其股票以涨停板报收。据深交所交易信息披露,在当天的龙虎榜中,中信金通旗下三家营业部齐齐上榜,位居当天买入榜的前三位,累计买入金额高达4417.75万元。其中,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证券营业部、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义乌化工路证券营业部三家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1923.35万元、1306.65万元、1187.75万元,而对应的卖出额合计仅为103.08万元。

  随后,在深圳国资局与姚氏兄弟的对恃当中,才有深圳本地游资跟风买入,另外还出现了著名的江浙游资旗舰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

  在7月23日至27日三个股价异动的交易日里,深圳本地游资开始掉头跟进,出现在买入傍的主力席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