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投资上限有望放宽 4000亿险资等待入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对于保险公司业绩提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尤霏霏 制图

  资本市场将迎来新鲜血液。记者获悉,《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比例的通知》即将于8月份发布。其中将明确,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分别占比从10%,提高到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比上限为20%,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占比5%。这样,权益类投资占比总量将从20%提高到25%。

  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大约为15%,离上限还有10%的空间。按照去年末总资产4万亿元计算,险资权益类投资的空间尚有4000亿元。

  “这项改革,对大公司和小公司都有利。各家公司可以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投资组合,实行差别化投资。”一家京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

  实际上,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经历了渠道不断放开的过程。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之后,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一直较为狭窄,在1995年以前,只能存银行。1999年10月,保险公司被允许以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进入资本市场,但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0%;2004年10月,保险资金直接获准入市,险资可以投资股票上限为5%。随着2007年大牛市的到来,险资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达到10%。

  “25%的权益类投资上限,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一旦大行情来了,险资肯定会加大投资力度。如2007年大牛市,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一度达到22%左右,超越了当时的警戒线。”一位保险投资专家告诉记者。

  目前,一般保险公司在进行配置时,基本是股票和基金对半。相信随着政策闸门的松动,将出现保险公司调仓热。

  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对于保险公司业绩提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目前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保险公司的盈利空间。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占比最高,为15%左右,而平安和太保相对谨慎,权益类投资占比只有10%-20%。

  在放宽权益类投资上限的同时,保监会也要求加强风险防范。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最近强调,要坚持守住底线,把防范风险作为当前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要把资金运用监管作为防范风险的关键环节。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调整债券、股票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稳步开放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增加资产配置的弹性和空间,为优化保险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创造条件。(记者 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