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婴幼儿游泳馆调查]准入门槛低 从业无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婴幼儿可以说是最脆弱的群体,应该受到特别的保护,但是记者调查中却发现,开办一家婴幼儿游泳馆,竟然非常简单。

  据了解,开设一家中型婴幼儿游泳馆成本在5万元左右,其中包括基础配套设施、供热锅炉等设施,而一些微型的婴幼儿游泳馆只需两个塑料泳池和一台热水器就能开张。经营一家成人游泳馆需要卫生、环保、消防等几个部门的审批,而开办婴幼儿游泳馆只需要向工商部门申请就可以。此外,由于国家暂时没有针对婴幼儿游泳馆场地和游泳池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池水更换等制定专门的规定和标准,所以工商部门只能依据服务行业的相关规定,要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而专家介绍,婴幼儿做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对于游泳时的卫生要求较高,水温、室温、水质都有极其严格要求。沈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 主任医师曹春兰:首先湿度大约在50%到60% ,还有这个水温,泳池的水温大约在37度左右,还有就是室温,室温应该在26度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关于婴幼儿游泳的基本常识不光家长不了解,有许多从业人员也不知道。在目前无行业标准、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市场上的婴幼儿游泳场馆的运作只能靠经营者的自律来进行。某儿童游泳馆负责人邱经理: 我们家有一客一换水的,比如说那个小孩的单人单池的,需要每个顾客来都给换水,但是中池子和这个大池子用水量是非常大的,我们是一天一换水的,这样势必增加我们家的成本。

  选择婴幼儿游泳馆要小心,宝宝游泳的时候,也不能大意。专家提醒,宝宝下水前,首先要确定宝宝的健康状况,适当地做一些伸展性的热身运动。其次,还要检查泳圈是否漏气,选择大小适宜的泳圈,佩戴时,要让宝宝的耳朵和下颚完全露在泳圈的上面。最后,每次游泳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应该控制在10至15分钟内,每周2到3次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