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东京机器人展览会“保姆机器人”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机器人总给人很冷酷的感觉,其实他们也能做很温暖的事,比如当保姆。一起去东京机器人展览会看看。

  这款名叫“迪格洛”的“保姆机器人”是日本东京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用了六年时间研发出来的,他的身上装备非常全:一个麦克风,可以执行所听到的人类声音命令,眼睛装有照相机,用以识别和辨认不同的物体,身体里还装有六台计算机,确保平稳的移动以及快速的反应。 迪格洛:之所以被称为“保姆机器人”是因为它不仅会做家务,还可以照顾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由于缺乏愿意从事护理类工作的年轻人,机器人可能在未来承担起更多照顾老年人的工作。 迪格洛:有望在未来五年内问世。而目前, 模型“保姆机器人”的价格是11万3千美元,折合人民币79万元。

  展会上一款可以随意移动的“轮椅机器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以往轮椅使用者 需要陪伴者推着轮椅外出活动,而这款“轮椅机器人”能按使用者的意愿移动和调整方向。这样坐轮椅的人和陪伴者出行时都会倍感轻松。 此次展会上还出现了一款向导型机器人,它可以在博物馆或是画廊里为游客们提供服务,有趣的是它还会不时的和游客进行交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