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草莓住进葡萄家(2010.7.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2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草莓住进葡萄棚,立体种植一棚顶两棚。

    近些年,种植大棚葡萄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葡萄进了大棚,能比露地葡萄早上市,打了时间差,自然是给农户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不过,葡萄是爬架子生长的,在大棚里搭起的是空中楼阁,地面反倒富余出来了,于是,有人搞起了立体化经营。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夏场村的葡萄大棚里,空中爬着葡萄藤,地面上种的是夏场人给葡萄棚找的新“房客”——草莓。

    夏场村的草莓都是作为礼品,在春节期间上市的,卖价自然走高。而大棚里的葡萄因为是反季节栽培,比露地葡萄能提早两个月上市,价钱也不差。一个棚里的葡萄收益就是20000元,再加上同样有20000元收成的草莓,合计就是40000元,等于是一个大棚种出了两个棚的效益,还充分利用上了土地,这算盘打得还真是精明。

    张玉成、徐立君两口子是村里第一拨吃“螃蟹”的,他们家的大棚葡萄是2000年种下的,葡萄都是顺着棚的前沿种着一溜,藤蔓往棚里头爬,把大棚上边的空间都给占了。如果不种草莓,这棚里头大部分的地面就都空着了。现在,空白的地面都让草莓给填满了。草莓长得矮小,也不抢空间,大棚里的地面、空中都没闲着,全给用上了。

大棚控湿,挂熏蒸炉,防治草莓白粉病。

    大棚草莓价格高,是因为赶上了元旦和春节这两个重要的节日。要赶在这个时候上市,就必须在9月中旬之前把草莓苗都定植完。9月中旬,草莓定植下去了,这时候葡萄还没落叶,一部分光照被葡萄叶挡住了。这对草莓的生长非但没有不利影响,反倒还能帮助草莓缓苗。

    草莓苗有了葡萄叶子遮阴,水分散失的少,便能很快缓过苗来。等葡萄的叶子掉光以后,爬在空中的葡萄藤虽然还会遮挡少量的光照,但影响很小,而对草莓的生长仍有好处。因为到10月中旬草莓开始花芽分化的时候,需要达到8小时的短日照,少了葡萄叶子的遮阳,草莓的花芽分化可以提前4到5天。

    张玉成两口子怕冬季的光照不足,就在大棚内墙挂上了反光膜。听说二氧化碳气肥能让草莓增产,他们也往棚里挂了一些。自从草莓搬进了葡萄大棚,他们就没少忙活,好在一切还都顺顺当当的。

     

减少蒸腾防灰霉病,适时取舍助效益涨。

    草莓就怕湿度大,湿度一大就爱上病,这是张玉成两口子最担心的事。进入2月,度过休眠期的葡萄已经开始萌芽长叶了,草莓也在这时挂了满畦的果实。然而,到了3月份就不行了,较大的湿度让草莓发生了灰霉病。如果不及时防治,还会传染到葡萄上,影响日后葡萄的收成。

    在专家的指导下,张玉成两口子及时摘掉了病果病叶,把传染源清除出去之后,还要再用药剂来杀灭棚里的病菌。专家告诉他们,硫磺熏蒸炉对杀灭灰霉病病菌也有效果。另外,有一些烟剂也是防治灰霉病的,如速克灵烟剂、百菌清烟剂或者醚菌酯烟剂,防治效果都比较好。

    用烟剂杀菌效果好,但是比较呛人,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是在傍晚关闭大棚之前来做这项工作,烟剂要从大棚最里端开始一个一个点,人随后撤出大棚。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