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一趟旅行带来的财富转机(2010.7.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2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进入6月,岫岩镇的香菇开始陆续成熟,这头几次场交易能卖出什么价,会影响到今后的价格走向,因此大家都很看重,可今天,买卖双方似乎都有点气不顺。

    村民:来的那个收购商,往死里压价。

    记者:给的价钱低了?

    村民:不是低,是相当低。

    记者:什么是标准?

    收购商:这个是标准。

    村民:那我们也是这样。

    收购商:你们不是,是黑的。

    双方对蘑菇的定价争执不下,收购商提出了3元一公斤的一口价,农户不认,可收购商却说什么也不肯松口提价,一时间双方僵了起来,这蘑菇是卖还是不卖,大家也没了主意。而就在这时一个人的出现很快改变了这种尴尬局面,一见他来了农户们一下子有了主心骨。

    马俊生:质量不好你给不好的价格,质量好给好价格。你看行不行,你要是不行就别人收,你要拿出一个意见来。

    马俊生三言两语就化解了经销商和农户之间的僵局,按质定价,双方都很服气。这马俊生是谁,他怎么会有这样的能耐呢?

    在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只要提起马俊生的名字,村民们就会流露出既羡慕又佩服的神情。

    村民:我们心中的偶像,都想往他那个方向发展。

    村民:我们看他就像名人一样,我们认识他,他不一定认识我们。

    大伙的偶像马俊生,是土生土长的岫岩人,初中毕业后,他就帮着父母在家种菜,一年下来,收入只有三四千元,全家人勉强维持生活。常年在菜地里摸爬滚打,马俊生练就了一手绝活,到他当家的时候,还是同样一块地,他却能创造出一个奇迹。

    马俊生:同样是一块地,我最多一年可以产8个品种。他们一茬玉米最高价是收入800元,我一茬下来可以收入5800元。

    靠种特菜,多茬轮作,马俊生赚到了几十万元,被评为鞍山市蔬菜状元、辽宁省劳动模范。可在2007年,这个鼎鼎有名的“蔬菜状元”,却突然不种蔬菜了,因为他发现了一个更挣钱的东西。而他的决定让很多人感到有些迷惑。

    蔬菜局技术员:当初反差挺大,说原来蔬菜做得在全县里面,从规模效益,单位面积效益,他可以说是几乎没有能胜过他的,做特别好。但要改行的话能吃准吗,能做好吗,所以很多人都怀疑他。

    马俊生发现的比种菜更赚钱的东西就是蘑菇,种蘑菇在当地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岫岩县种植蘑菇有几十年的历史,从2006年开始规模化发展香菇,还形成了东北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