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八月续演“翻身道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穷六绝七翻身”。股谚成功应验,7月A股市场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不过,8月A股市场能否延续7月的步步高(002251)升?从各研究机构的报告来看,虽然绝大多数券商都看多8月行情,但面对不确定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看多的“空间”非常有限

  股指表现优异

  “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香港市场的股票谚语成功影响了A股。在7月初上证综指创出2319点的低点后,大盘就开始逐波反弹,全月累计上涨239.13点,涨幅9.97%;深证成指全月累计上涨1398.41点,涨幅14.9%,均位居全球各主要股指涨幅榜前列。不过,股指表现优异,并不代表股民也能获得同等收益。

  根据中登公司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23日两市持仓账户数仅5386.78万户,比7月16日减少20余万户,这意味着有20万散户错过了六连阳,踏空了本轮反弹行情。

  实际上,踏空7月行情的并不止散户,作为市场最具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同样属于踏空一族。

  截至7月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未到八成,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也刚刚超过七成,两类基金的仓位相比第二季度末仅有微幅上涨。而平衡型基金仓位未增反减。

  绝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表示,从基金仓位变化来看,本轮市场的上涨并非由公募基金主导,公募基金整体“踏空”了本轮行情。

  “虽然没有踏空,但这个钱攥在手里,心里还是不踏实。”新股民林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行情应该不会再像7月这么强势,想要赚钱就更加难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8月仍然属于安全区域,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追寻产业路线

  对于8月和下半年的投资选择,多数机构都瞄准了具有“两超一调”的个股。即超预期、超跌和调结构。

  马金良表示,从短期来看,中报超预期增长是不错的选股思路。“第一季度业绩一般甚至亏损,而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且中报业绩预增的个股;业绩增长依靠新增产能或行业景气的提升,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的个股,都是不错的选择。”

  市场触底反弹以来,此前跌幅居前的房地产、煤炭、汽车、钢铁、有色等行业反弹居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利空已经基本出尽,市场心态开始缓和的情况下,类似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和医药等反弹居后的板块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游文峰认为,以消费和产业升级作为新一轮经济周期驱动力的新兴产业是值得长期坚持的投资主线。

  因此,新兴产业节能环保、TMT、低碳新能源、智能电网、医药生物等虽然普遍估值较高,但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实质性利好和长期的高增长预期,仍然获得不少机构的推荐。

  良好中报预期

  7月的逼空行情出乎意料,因此,不少“踏空”投资者都在期盼8月行情能够再接再厉。然而,综合分析各项要素之后,有不少研究机构认为,8月市场仍有向上可能,但在反弹非反转的大环境下,8月的赚钱效应有待观察。

  “7月的行情对市场最大的影响来自于市场信心。”广发证券(000776)分析师游文峰表示,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在前期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投资者信心将逐步回升,市场的风险溢价在第二季度达到高位后将趋于下行,有利于估值水平的提升。同时,市场将不断享受调结构下的制度红利,反弹有望延续。

  除此之外,基金“踏空”或许也将成为8月行情的推动力。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就表示,基金股票仓位处于历史地位,市场反弹具备条件。

  除了上述因素,江海证券分析师张溟表示,短期流动性改善、良好的中报预期对估值的支撑,以及外围市场走强带来的信心提振等因素有可能推动8月市场曲折上行。不过,游文峰指出,通胀隐忧仍存将限制政策彻底转向及反弹的空间。

  综合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8月A股指数运行空间主要集中在2500点至2700点之间,最乐观的预估也未超过3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