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机构散户“对赌”反弹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持续下跌后,7月份沪深股市出现明显反弹。在反弹过程中,场内资金产生明显分化:一方面,机构资金大幅流入市场,抄底周期类股票;另一方面,散户资金出现明显“撤退”痕迹。在机构和散户这次对未来行情的“对赌”中,谁将最终获胜呢?

  机构“吸货” 散户“撤退”

  在刚刚过去的7月,市场摆脱了此前连续三个月下跌的阴影,呈现明显触底反弹态势,市场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7月沪市主力成交13171.07亿元,其中流入6691.94亿元,流出6479.13亿元,净流入资金212.81亿元;散户成交4602.41亿元,其中流入2266.13亿元,流出2336.28亿元,净流出资金70.15亿元。深市主力成交5936.86亿元,其中流入3033.28亿元,流出2903.58亿元,净流入资金129.70亿元;散户成交9368.10亿元,其中流入4695.73亿元,流出4672.37亿元,净流入资金23.35亿元。

  如果仅从场外资金的贡献来看,7月A股成交明显放大的主要支撑力量是机构投资者。根据上述统计,沪深股市主力资金7月均呈现出大幅流入的格局。与机构资金相比,散户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显得较为谨慎,深市散户仅净流入资金23.35亿元,而沪市散户更是净流出70.15亿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主力资金7月大幅净流入,可能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此前仓位一直较轻,目前需要进行“库存回补”有关,以目前基金仓位水平看,“库存回补”还有一定空间可以期待。此外,历史经验显示,在散户资金大幅流出,而机构资金大幅流入的背景下,强势行情往往不会很快终结。由此看,尽管经过7月的反弹后,大盘在技术形态上已经出现较为强烈的调整要求,但预计很快调头向下的概率较小。

  强周期板块崛起

  从行业资金流向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7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板块有有色金属、房地产、汽车、电子信息和煤炭石油,分别净流入资金23.66亿元、23.65亿元、20.28亿元、19.70亿元和15.45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银行、通信和电力,分别净流出12.60亿元、11.04亿元和0.65亿元。

  很明显,7月保持强势的品种主要是前期超跌的强周期板块,典型代表为有色和地产。有业内人士判断:主力资金竞相流入超跌的强周期板块,显示7月份市场上涨在性质上仍属于超跌反弹。后续周期类股票能否保持稳健,将成为短期市场走势的关键;而在强周期品种上涨之后,能否有其他品种接过“接力棒”,则将决定反弹行情能否深入。

  最后,在个股方面,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跟踪,康芝药业(300086)、亚盛集团(600108)等个股在7月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碧水源(300070)、大连热电(600719)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