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680-2750点区域震荡难免 可高抛低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宏观调控松动预期上升,周一沪深股市大涨。沪综指收涨1.33%至2672.52点,深综指涨2.01%至1097.03点,300指涨1.69%,期指主力合约涨1.98%。

  周末公布的经济指标较差,这反而助涨A股,因A股投资者更有理由预期上层未来将放松调控政策。数据显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PMI制造业指数为51.2%,弱于预测的51.4%,是17个月以来最低。此外,汇丰银行公布的中国7月制造业指数由6月的50.4%降为49.4%,已降至荣枯平衡点下。

  以农产品(000061)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一方面和上述调控政策将放松的预期相关,另一方面和自然灾害相关,另外也与通胀预期提升相关。昨橡胶期货盘中差点达到涨停,小麦期货大涨并再创新高,豆粕也暴涨。另外,玉米、早籼稻等也无不上涨。其余各类工业品期货同样是全线上涨,多头们根本不管各具体品种的基本面好坏,供给是否充足,需求是否旺盛,一律上涨。

  农产品价格一直是笔者较担心的事,而这种担心如今更重了。由于农产品涨势持续,所以笔者认为A股虽然走势还可能维持强劲,但过度大涨的可能应有限,因有关方面一定会较以前更担心物价失控。央行日前在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说,进一步增强宏观形势分析判断的“前瞻性”。笔者怀疑,这“前瞻性”大有深意,投资者不妨细细体会。

  近期国家调控农产品涨价的政策极多,令人眼花缭乱,这可能会有些效果,至少能延缓其上涨速度,但真正强有力的措施应和收紧货币相关。惟有货币收紧了,炒家的兴趣才可能下降,要不然炒家极可能进行游击战,绿豆不让炒就炒其他,和监管层捉起迷藏。实际上,近几个月来,炒家确实也就是这么行动的,明眼人一看就知。

  如果我们的监管层面面俱到,加大打击力度,当然也能打击一些炒作行为,但如此一来,行政成本未免也太高了。而且更要命的是,只要哪一天监管稍有松懈,炒家就可能变本加厉。炒楼如此,炒其他品种也同样会如此。

  以笔者看来,我们有些观念可能有点单纯和乐观,有点单相思。以玉米进口来说,有些人声称“进口转基因玉米能压制国内玉米价”,因供应量加大了。殊不知我国玉米由自给自足变成需要进口却是个 “题材”,芝加哥CBOT的国际炒家岂有不利用之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进口玉米未必能压制价格,弄不好还有相反效果。因此,奉劝有关部门想问题时复杂些,不能过度自信。

  宏观形势其实并不十分乐观,我们理应正视这点,而不是去奉承一番。以笔者看来,当前虽然CPI数据不高,但潜在物价压力已非常大,加息实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要不然未来只会更加麻烦。笔者还认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远非不加息理由,要不然能绑架我们经济的东西也太多了。

  当前形势应已大大限制了政策松动余地,虽然不一定会引发加息。然而,市场却普遍预期政策会松动,所以昨日A股及商品期货才会大涨。笔者猜测,市场之所以执着于这种预期,可能是和管理层往常对经济增长异乎寻常的热衷相关。以“四万亿”刺激为例,其力度就大得令人咋舌,甚至不可理解。当时欧美国家在去杠杆化,楼价暴跌,我们这边却完全相反,原本不欠债或债务不多的部门债务多了起来,原本正在下跌的楼市暴涨。

  当前市场预期极度乐观,但也并非一成不变,一定会随形势变化而变化,而这就需要继续观察了。投资者可先观望下周CPI等经济指标情况,当然还应继续关注农产品走势,然后视情形调整投资思路。一般而言,A股强势短期内应能维持,不过2680点至2750点区域震荡难免,简单冲过该区域机会渺茫,投资者不妨高抛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