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紧缩压力减轻促A股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8月份迎来了开门红。延续7月份强劲反弹的走势,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8月2日分别上涨1.33%、2.03%,政策紧缩的压力减轻,为大盘反弹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对8月2日股市构成较大影响的两个消息,均关系到基本面。其一,央行表示,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其二,7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回落到去年3月经济复苏以来的新低,距50%的“分水岭”仅一步之遥。另据最新公布的汇丰版采购经理人指数,7月份从6月份的50.4下降至49.4,低于50.0分界线。

  很显然,宏观经济处于稳中趋降的回落阶段,使得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悬念。对于A股来说,上半年大幅回调很大程度上缘于紧缩预期增强,如今随着紧缩预期的减弱,大跌后的反弹显得顺理成章。从涨幅上看,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7月份累计反弹9.97%、14.90%,表现均好于海外股市。其中,深证成指创出去年8月见顶回落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7月份以来的A股反弹似乎与经济增幅回落走势背离,但体现出政策预期对股市的影响。PMI数据揭示的基本面,按汇丰银行的分析,“制造业的经营状况环比走弱,与年初的强劲表现反差明显,说明制造业自年初攀上高峰后就呈现持续降温态势。”不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无需恐慌,这只是增速放缓而并非经济萎缩,预计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和2011年取得9%左右的增长”。

  从股市的反应来看,指数累计反弹幅度超过10%,显示对经济“二次探底”没有表现出过度担心。更多投资者相信,经济回升的势头虽不及年初强劲,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相反,货币政策对避免“二次探底”风险的保驾护航,为A股反弹创造了条件。上半年担心紧缩政策随时出台的A股,7月份以来变得轻松了许多。5月和6月大跌后的低位,以及农业银行IPO后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则为反弹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止跌回稳行情在7月份的出现,得到各方的认同,抄底资金的介入较为积极。从2319点反弹至8月2日收盘的2672点,行情呈单边上涨特征,一度上演“六连阳”,很大程度上重振了投资者信心。

  从近期的反弹来看,消费板块的表现尤为突出,上证消费80指数在7月份涨幅为12.18%,8月2日上涨2.28%,均超出了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消费板块的异军突起,表明市场对未来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消费行业的看好。从确保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投资拉动的作用将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来分担。基金公司二季报显示,消费板块被集体看好。其中,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类个股达到14只,医药类个股有12只。

  不过,消费板块能否带动大盘反弹走得更远,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宽松政策有利于刺激资金继续进场做多,但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制约大盘反弹的力度。在“二次探底”风险警报没有解除前,反弹升级为反转具有相当难度。投资者还注意到,8月开门红之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面临阻力位的考验。深证成指2日收于11004.74点,距离半年线11138.52点仅一步之遥。这一波反弹的空间和时间还有多少,首先要看深证成指冲击半年线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