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指将向3200点进发 反弹难掩三大利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上证综指震荡上攻,量能略有放大,5日均线支撑较为明显,强势特征彰显,市场做多热情强于预期。虽然投资者普遍预期上证综指在2500点-2600点区域有整固需求,但从近期股指走势及深层次原因分析,其很有可能直接向合理估值水平区域3200点处靠拢。

  央行在两周内连续两次表态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前三个季度的口径相比已是天壤之别。结合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连续4次发文讨论人民币汇率、近两个多月以来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净投放资金等,都使得A股市场所处的资金面、政策面环境趋于好转,为“结构性行情”打下了基础。

  在此前的熊市思维下,投资者把A股市场的估值同历史最低点进行对比,如998点的17.66倍PE、1664点的14.47倍PE,进而推测股指还有多大的跌幅。历史经验表明,在998点、1664点附近购买股票的投资者,其收益都非常可观。结合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我认为,股指有可能会直接向所谓的合理估值水平靠拢。那何谓“合理”呢?我认为,FED估值模型有其借鉴之处,按照2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数倍推算22-24倍PE应为合理,适当累计上风险溢价,25倍PE应是未来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中枢,20-30倍PE都属于合理波动范围。当前上证综指的PE为19倍左右,也就是说,未来股指还有20%-30%的上涨空间,对应点位在3200点-3500点区域。

  当然,就操作而言,还需“走一步、看一步”,毕竟这波反弹只是由投资者期待政策转向所引发,强周期性板块并没有被持续做多的理由。强周期性板块权重较大的特点,也决定了股指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内不存在反转的可能。

  虽然如此,笔者还是建议投资者遵循两条主线来选择个股:一条主线是国企重组。125家国企缩减到100家以内,会涉及到很多标的,军工板块及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更值得期待。另一条主线是“调结构”。调结构隐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调整社会结构,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这会引发所谓“大消费”板块持续走强,重点可关注医药、酒类、零售、名牌服装等。二是集中在调整产业结构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产业结构升级领域的一些股票。

  信达证券 黄祥斌

  ■观点组合

  ●中金公司

  反弹已进入后半段

  市场从前期低点反弹到目前的点位,从极端悲观到正常状态的情绪性修复反弹已进入后半段,继续的反弹则需要基本面的支持。如果缺乏基本面利好,大盘将可能进入区间震荡走势。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开始陆续公布。总体上,数据将呈现“通胀走高、增速下行”的趋势。虽然市场对此已经有一定的预期,但是在前期累计了一定反弹幅度的情况下,数据的兑现将难以给市场继续上行的动力。

  短期建议减持前期反弹较多的强周期性板块,如有色金属、煤炭等,逐步转换到估值依然合理且盈利增长稳定的板块,包括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及银行。从中期来看,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房地产成交量及价格的演变;二是通胀的走势;三是外围市场的走势。

  ●东海证券

  反弹难掩三大利空

  本轮市场的强势反弹既具备坚实的基础,也具有一定的刺激因素。一方面,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释放了市场风险,也降低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为反弹带来了空间;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的转变”和“靓丽的中报业绩”双引擎促成了本轮反弹。

  但应指出的是,当前强势反弹也难掩三大利空因素:1、对未来经济增速高位回落的预期;2、“调结构”政策基调的不变;3、资金面方面,市场可能会再次面临紧张局面。因此,市场大幅上扬后加剧了短期的风险,震荡调整在所难免。但从经济、估值等因素考虑,目前市场仍处相对底部区域,可考虑布局长期。

  ●博主 姚茂敦

  上涨真实性毋庸置疑

  上个周末,消息面似乎利空较多,但是,忍耐了半年的多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两市股指在早盘平淡开出后,直接向上攻击。尽管涨停个股不算太多,但市场还是呈现出个股普涨的大好格局。8月开门红,这也为市场持续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大资金流向看,随着大盘不断上行,大资金态度开始趋于谨慎。根据资金流向监测统计,周一全天,沪市大单资金净流入约7亿元,深市大单资金净流入约14亿元。

  从技术上看,随着多头一路猛攻,并且深证成指逼近半年线,大盘中期技术形态开始逆转向上。但是,从短期来看,大盘的技术性调整压力也越来越大。虽然,MACD指标继续上行,但红柱在缩短,而且,日线KDJ指标超买现象严重。因此,短线获利较多的投资者可以先将仓位适当降低,锁定利润。

  不过,由于目前政策环境已经改善很多,对后市无需太过担心。依笔者个人之见,就算短期出现技术性调整,A股市场本轮强劲反弹的真实性也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