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一举两得的增收密码(6)“三心二意”种藕更赚钱(2010.8.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江苏宝应县:0514-88222141

    记者志鹏:(唱)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呦,十八岁的……不对,二十八岁的哥哥我来到了宝应县。说起这《柳堡的故事》,还真就是在江苏省宝应县拍摄的,不过我这次可不是来找小英莲的,编导交给我一个任务,说当地种植荷藕的特别多,但是有这“一心一意”种荷藕的,偏偏就种不过人家“三心二意”种荷藕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志鹏:大爷,这藕塘是您家的?

    江苏省宝应县射阳湖镇钱沟村种植户杨风太:是的。

    志鹏:您这个一共有多少亩呀?

    杨风太:我种了50亩。

    志鹏:50亩?听说咱们当地有“一心一意”种荷藕的,应该就是您这样的吧?

    杨风太:对呀。

    “一心一意”种荷藕说的是单纯种一茬荷藕,没在藕田里再套种或套养点别的东西,那杨大爷这样种藕收益怎么样呢?

    杨风太:收益一般每亩一千五六百元。

    志鹏:但是他们说还有“三心二意”种荷藕的,收入比您还高?

    杨风太:对,有呀。

    志鹏:怎么回事?您给我讲讲。

    杨风太:那是老郭弄的,你去找老郭去。

    志鹏:郭师傅——

    江苏省宝应县射阳湖镇钱沟村种植户郭庆中:哎,你怎么知道我的?

    志鹏:他们都说您“三心二意”种荷藕,比人家“一心一意”种荷藕的效益还要高,有这么回事吗?

    郭庆中:有。

    “三心二意”种荷藕到底什么样,咱还是眼见为实吧,看看他的藕田里都弄了些什么。

    志鹏:这就到了?

    郭庆中:到了。

    志鹏:这也不是藕田呀?

    郭庆中:这是茨菰田。

    志鹏:茨菰田?您不是种的荷藕吗?

    郭庆中:这是荷藕采掉之后栽的茨菰。藕茨复种。

    茨菰是一种水生蔬菜,长在水中的肉质球茎有点像荸荠,可以食用。小暑前后夏藕收获,正是种茨菰的时候,茨菰跟荷藕一起间套轮种,一亩藕田有了两样收获。

    郭庆中:总收入在3000元左右。荷藕一亩地收入在一千六七百元左右,茨菰亩收入一千三四百元左右。

    志鹏:种这个的话,荷藕和茨菰之间会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郭庆中:没有影响。荷藕种过之后种植茨菰,第二年再种荷藕,藕不发生僵苗。如果勤快的人还可以种植油菜,一亩300斤左右,就是300多元。等采完藕我再告诉你,还有个秘密。

    志鹏:还有秘密?

    志鹏:您看我身上穿的这个,干什么得穿得像什么,穿上这个皮衩,这算是置办上行头了,咱这就下去,不过,您看就今天这大热天,穿上它,您别说还真暖和。郭师傅,我可就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