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一举两得的增收密码(4)常搬家的鹊山鸡(2010.7.2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浙江省松阳县:0578-8870088

    王玥:我现在是在浙江省松阳县的一个千亩果园里,这一路上我发现有梨,有杏,好多种水果呢……吓死我了,刚才是什么东西?好像是一只野鸡。走,看看去。

    我们的记者本想走近点观察观察,谁知道这些鸡警觉性非常高,不但跑得飞快,而且急了的时候还能飞。

    松阳县鹊山鸡养殖公司负责人余早生:小姑娘,干嘛呢?

    王玥:你好,我发现咱们这里的鸡能飞,我想仔细看一下,可我一过来它就跑了。

    余早生:我们这个是鹊山鸡,是我们采用果园套养的一种特种养殖的品种,鹊山鸡。它能飞善跑,不要说你靠不近,我们有的时候朋友来想吃的话,我们自己都抓不到,都得到晚上它休息的时候我们再去才抓得到。

    鹊山鸡原本是河北省太行山区的一个地方性土鸡品种,传说是由战国时代的名医扁鹊驯化而成的,所以也被称为“鹊山鸡”。引进到松阳县后,鹊山鸡又经过了几年的选育和改良,比以前具有了更多的野性,也更加适合在林地中放养了。

    农户:它在梨园和桃园这些果园里放养,是采用一种轮牧的方式,这个星期在脐橙园,下个星期它就到李子园,这个星期吃东面的这一片,下个星期就到了南面的这一片。

    所谓轮牧,其实就是要经常给鹊山鸡搬搬家,鹊山鸡在每片果园里最多住上几周就要换到另外一片果园。这样做是为了保证鹊山鸡在放养过程中有足够的天然食物。在果园里,青草、小虫和掉在地上的果子都是鹊山鸡非常喜欢吃的。

    农户:这林地以前是村里面的,以前别人承包都是亏本,所以我就把它包下来在这里养鹊山鸡,山地有70亩,现在养了四千多只鸡,山上的虫子鸡会把它吃掉,鸡粪就当作施肥了,农药不用了,肥料也不用了。

    这位农户还告诉我们说,只要是鹊山鸡住过的果园,就不用再给果树打药除虫了,所以水果的品质就上来了,比以前更好卖了。

    农户:比之前要高一倍的价格,去年赚了四万多元,光水果就赚四万多,一般都是销售商自己上门。

    以前承包果园的人都挣不到钱,而现在光卖水果就可以挣四万多元,如果再算上养鸡带来的收益,那就更可观了。

    农户:这个鸡一年挣五六万是没问题,总共在这里全部搞起来,一年十多万是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