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企重组寻宝:军工发电有戏 24公司或“杯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今年央企至少减少25家”的言论再度点燃了A股市场对央企重组概念股的热情。

    二级市场上,最能反映重组股热度的非央企上市公司成飞集成莫属,该公司自7月6日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10亿进军锂电后,股价便一飞冲天,连封五个涨停板。截至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其7月累计涨幅高达72.15%。

    据统计,7月以来有20多只重组股涨幅在两成以上,而在7月涨幅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当中,就有近半数为重组股。其中,中卫国脉7月累计上涨57.25%,鼎盛天工涨50.24%,三普药业涨41.39%。另外,航天长峰、国际实业、渝开发、领先科技、星马汽车、格力地产等多只重组股7月涨幅超过三成。

    8月2日,重组概念股再度引爆两市盘面,纷纷冲击涨停板。如安泰科技、三友化工以及强生控股当天复牌均宣告“一字”涨停。7月31日,安泰科技披露资产重组计划,拟将所持有的安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97.5%股权、国际贸易事业部贸易代理业务及相关资产出售给钢研集团。

    按照国资委要求,2010年内要减少到80—100家,这意味着今年需要至少减少25家,是重组规模最大的一年。

    李荣融指出,为了在今年内完成排名靠后的央企重组,国资委筹备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即将进入挂牌程序。据媒体报道,“中投二号”将在8月中旬挂牌,首批或装入10家央企,随后将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

    那么,在未来的央企重组热潮中,市场存在的结构性投资机究竟会在哪里?哪些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是市场的又一热点?它们会具有一些什么样的行业属性?应该如何寻找出隐藏在央企重组大幕之下的投资机会?

     两类投资机会——产业链整合+强强联合

    截至2009年末,129家央企中有 86家在A股上市,其控制的上市公司有152家,总市值约占沪深两市的35%。其中,有23家央企的主要经营业务已在A股上市,或者已经实现整体上市。

    最近多家公司公告显示,央企整合进程已然提速。

    7月末,华润医药集团和北药集团正式拉开了打造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的资产整合大幕。7月31日,华润旗下的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和北药旗下的万东医疗、双鹤药业同时发布公告,华润医药集团和北药集团的医药类资产将被纳入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华润集团将共同持有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

    此次重组完成后,华润和北药新成立的医药集团在资产规模、销售额等方面均将超过上药集团,仅次于国药集团,成为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

    当天,航空动力再度发布公告,继续停牌。此前,航空动力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引发了市场对于中航系重组的预期,旗下中航重机、中航精机盘中也出现了快速拉升。

    近期,中国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也同时公告,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央企集团已有4组8户企业实施了重组,企业户数从2009年底的129户调整到125户。

    其中在2月2日,中国包装总公司并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月15日,中国新时代控股公司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合并重组;4月12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整体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5月26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新设立鞍钢集团公司。

    纵观从2003年开始的央企集团重组大潮,在67家已进行重组的央企当中,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家数为 13家,占央企重组总数的19.4%;对外承包出口公司并入相关集团16 家,占央企重组总数的23.88%;亏损央企重组入专业集团8家,占央企重组总数的11.94%;相关的产业集团“强强联合”7家,占央企重组总数的10.45%;相关中央企业“产业链”整合15家,占央企重组总数的22.39%。

    对此,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表示,从央企集团整合进程来看,主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确定央企集团的主业。截至今年5月底,国资委分七个批次确定了153家央企集团的主业,随后又调整了11家央企集团的主业;第二步是央企集团按照确定的主业方向自愿结合,同时国资委会主动推进央企集团的整合,企业集团从2009年底的129家调整到2010年5月底的125家;第三步是央企集团以旗下上市公司为平台实施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

    中信证券分析师于军称,从已完成重组整合的央企集团的案例中可以看出:重组当年最高收益率跑赢市场的股票中分类别看,“产业链整合”重组和“强强联合”重组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中,“产业链整合”大类有57%的股票最高收益率跑赢市场,“强强联合”大类有67%跑赢市场。

    从“产业链”整合角度看,通过产业链整合实现了央企优良资产的重组,在这种情况下,其控股公司未来既有重组后的内延式增长,也有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这样,其控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明显,而且实践证明这些公司的股价长期跑赢大盘。

    同样,“强强联合”的话,同一领域的央企组成了更强大的产业集团,不断增强了整个集团的竞争力和赢利能力,这使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得到了不断增长,对其长期股价表现构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而困难企业脱困式的重组,一般是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公司或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平台整合相关的亏损企业,但是由于被整合对象的资产质量已经较差,所以表现在控股的上市公司方面也缺乏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