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白领因房价光环不再 与中产渐行渐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白领是“中产”吗

  中国白领是“中产”吗?中国白领的发展趋势,对中国社会结构的构成起着怎样的作用?他们将走向何方?关注中国白领的走向,也是关注中国发展的方向。

  10年前甚或5年前,中国白领的美妙风光曾经让国人眼热眼馋,可如今,白领已风光不再。他们已不再是一座城市的主色调,空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让他们措手不及又招架不住。于是,他们或拼命工作不再小资,或忍辱负重不再快乐,或屈服现实不再做梦……

  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出现了第一幢涉外写字楼,那幢楼叫联谊大厦,在延安东路高架桥边,全玻璃幕墙!连当时最见过世面的上海人都感叹它的高档与高雅,更艳羡在那里面工作的人。自此,白领在中国一度成了一种身份标签,象征着地位、品位、智慧和能力,也一度成了人们追求的人生目标。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中国的白领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最后形成了数以亿计的白领阶层。他们燃烧青春,释放激情,施展才华,挥洒汗水;他们塑造了一座又一座城市的形象,他们扮靓了一个又一个城市的风景;他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和人生价值,也享受到了城市的繁华和美好;他们不断地奋斗,不断地追求和开辟上升的通道,也不断地获得成功和经验;他们有的已经跨入了“中产”行列,有的还在路上……曾几何时,白领成了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崇尚的精英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