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主力会战红八月 超级行情谁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大行多增780亿 7月新增贷款约7000亿

  下半年信贷投放速度或现微妙变化

  刚刚过去的7月份,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在70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的信贷投放节奏将出现微妙的变化。

  消息人士透露,工、农、中、建四大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30亿,较6月份增加了780亿元。由于6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占当月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仅为27.3%,因此,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四大行上半年单月的平均新增贷款占比为30%--40%,以其中值35%估算,预计7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约为7000亿元上下。

  今年年初,相关监管部门为了使信贷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均衡投放"的要求,并设定了"3∶3∶2∶2"的投放节奏。从上半年的完成情况看,7.5万亿的新增信贷额度已使用了61.57%,基本实现了年初设定的投放目标。如果继续按照"3∶3∶2∶2"的节奏投放,下半年剩余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2.88万亿元,三、四季度的新增规模应保持在1.44万亿元左右,月均投放规模约在5000亿元左右。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下半年信贷投放节奏或出现一定程度的微调,即三季度的新增贷款规模或较原计划有所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7.5万亿总量将扩大,也不意味着信贷规模的放松。

  均衡放款确实对于较好地支持上半年的实体经济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目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银行信贷应更多地发挥其支持中小企业、三农等领域的作用。

  而且根据企业的用款习惯,第四季度多处于贷款需求最弱的时期,因此,如果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需求,三季度的信贷投放量需要大于四季度。

  与之印证的是,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央行最近召开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并未突出强调"均衡放款"。而此前,央行在多种场合对信贷投放的表述为:"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相对均衡地安排全年贷款投放节奏,防止大起大落"。